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5G技术为远程医疗带来创新性变化

来源:阳光报 2020-09-25 08:57   https://www.yybnet.net/

外科医生团队正在远程观看3D手术直播

近日,陕西移动利用中国移动云+5G技术,与西电集团医院及其下级三家医联体医院合作,完成全国首次2/3D同步手术直播以及远程手术指导。在移动云平台以及5G技术的保障下,本次手术实现了直播的动态实时共享,有效提升了远程手术会诊准确率和医疗指导效率。直播观看人数峰值近6000,累计观看人数过万。

本次手术是一台腹腔镜下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医生对患者的初步诊断是子宫肌瘤、左附件包块、高血压病,需要采用微创腹腔镜进行手术。手术中,医生发现病人瘤体位置特殊,手术难度大大增加,这种肿瘤没有明显的边界,要完全切除干净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寻求专家进行远程指导。

通过远程手术指导系统,手术专家可直接进入主刀医生的视野,为现场手术医生提供语音、标注、记号、涂画、影像资料等形式的指导。西电集团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说,有了这个远程手术指导系统,医联体内的基层医院可以随时获得远程指导。无论专家身在何处,只要手头有平板电脑,就能马上指导开展手术和抢救。

本次手术过程中,西电集团医院下级医联体医院通过该系统远程观看了3D效果的手术教学。3D手术教学将2D平面图像还原为立体图像,更加直观,就像在现场观看手术一样,血管、纹理都清晰呈现,便于推广和普及。

5G网络低延时、高速度以及大带宽的特点,保障了手术即时画面直播的动态实时共享,有效提升了远程手术会诊的准确率和医疗指导效率。基于5G的远程手术协同技术,为医联体联盟医院提升手术水平打开了突破口,将大大促进医联体间的医疗资源共享,为远程医疗带来了创新性的变化。 记者 曹晏

新闻推荐

飞越秦直道 助力全运会

9月21日,6名运动员分别驾驶动力三角翼飞越红碱淖湖面,当日,由省体育局主办的2020飞越秦直道拉力赛神木站在红碱淖旅游区启动...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G技术为远程医疗带来创新性变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