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国企:改革释放巨大潜能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0-20 01:4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陕西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陕西省属企业取得亮眼的成绩单,国资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让企业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正在不断显现。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是我国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工具研发制造基地、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集团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机床产品很多核心部件需要手工装配,同一批零件不同水平的工人装配出来,质量可能完全不同。因此,除了高精尖加工设备,更需要高技术的工人和高效的管理。”秦川集团宣传部副部长苟晓东介绍,总装车间集中了公司大部分的高级技师,300多名职工均是本科以上学历。

多年来,秦川集团在全国机床行业稳居前三,这也是陕西省属企业创新驱动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陕西省属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凸显,入选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个,获省部级科技奖项53个,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众创空间21个,新增专利1441个。

2019年12月,陕西物流集团重组成立,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亿元增加到40亿元,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着力打造综合型、智慧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商。

陕西物流集团重组以来,仅所属化工贸易物流公司一家就实现了“全面开花”,煤炭业务在9月就延伸至贵州实现销售煤炭1万吨;有色业务在第三季度实现铝锭收入150亿元,实现利润150万元;粮食业务三季度玉米拍卖共成交1.5万吨。

集团层面的专业化重组在陕西省国资委的积极推进下,除陕西物流集团外,还整合组建陕西铁路集团,省外经贸集团重组陕西海外投资公司、陕旅重组陕西体育集团,榆林能源、秦风气体2户企业顺利移交。

此外,陕西省属企业“处僵治困”成效显著,管理层级基本控制在四级以内,资产质量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非主业投资占比持续减少,2019年新增投资主业集中度达99.1%,清理退出非主业和低效无效资产项目113个,主业不明、过度多元的局面加快扭转。

如今,陕西省属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资产总额由2014年底的1.62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2.96万亿元,年均增长12.8%;营业收入由7212亿元增加到12523.8亿元,年均增长11.7%;利润总额由232.6亿元增加到414亿元,年均增长12.2%。

本报记者文晨

新闻推荐

西咸新区(自贸区)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开园

本报讯(记者周婷婷)10月16日,陕西省西咸新区(自贸区)法律服务创新产业园,在西咸新区举行开园仪式。陕西省西咸新区(自贸区)公...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国企:改革释放巨大潜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