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空军军医大学国际口腔医学(科技)博物馆 全面展示人类口腔医学发展史的世界之最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1-2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这个容积21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展厅,就像穿越到人类口腔医学发展的时光隧道。

从牙颌系统头骨化石到哺乳纲动物牙齿进化过程,从大猩猩到现代人颌骨模型,再到旧石器时代、殷商、秦汉以来口腔医学的重要记载;从脚踏机、压缩机、皮老虎、手动离心铸造机等不同时代的口腔医疗设备,到早期用于口腔医学教育的木制牙体、修复模型、制作模具、石膏蜡像等教具实物。在隆重开馆的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内,你能够看到来自32个国家地区的7800多件口腔文物,分门别类、有序排放在两大展馆的18个主题展区。

据悉,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由现任馆长、原口腔医院院长赵铱民教授创立。2007年8月,口腔博物馆初步建成并对校内开放,2010年10月,经扩建的展馆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2013年1月被国家文物局批准纳入国家博物馆管理体系,2015年被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2019年6月现馆建成试开放,成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史教育基地”、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人文素养培育基地”。博物馆在国内外影响巨大。“世界口腔种植学之父”布伦马克教授等数十位国际知名教授均将其创新成果和珍稀文物捐献于此,并引以为荣。故被业界誉为世界口腔医学的“麦加”,吸引世界各地人士前来参观拜谒。

国际口腔医学博物馆馆藏文物时间跨期长、分布地域广、涵盖纲目全,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建馆13年来,博物馆始终坚持为世界建馆、为中华立碑、为口腔书史、为民众启智的宗旨,坚持以文物为基础、以历史为脉络、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的建设思想,努力实现历史传承、文物收藏、科普教育、史料研究等功能,通过展现口腔系统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介绍世界、中国口腔医学史的发展和世界口腔医学名人的贡献,引导观众树立“健康人生,从齿开始”的意识。通过开设儿童口腔体验区,以及开展“神奇的牙齿”“医学创新之路”“攀缘的足迹”等14个专题讲座,积极提升民众科学素质及口腔健康水平,先后接待观众近10万人,其中国外观众1万余人。多所国外著名牙科学院,将送学生到此参观作为对优秀学生的奖励。我国许多中央领导人也曾专程参观过这座博物馆,并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鼓励。

在展馆内,远古动物牙颌化石展厅有1亿2千万前的鹦鹉嘴龙、3000万年前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准格尔巨犀等远古动物牙颌化石50余件。动物牙颌标本展厅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哺乳动物,以及鸟类、水生及两栖类动物骨骼、牙颌标本近百件,揭示动物的食性,决定动物牙颌系统的形态结构和规律。通过对古猿人、蓝田人、北京人、现代人的颅、面、颌、牙合形状的比对,展示人类随着劳动和食物的改变,其颅颌面形态及牙齿的演化过程。世界口腔医学发展展厅以大量文物、史料图表和滑轨电视等手段,以大事记形式,介绍了近万年来人类与口腔疾病作斗争的历史,展示世界口腔医学发展中的重大事件和艰辛历程。中国作为世界上最早从事口腔疾病治疗的文明古国,如同文明世界的“四大发明”一样,在口腔医学领域也有属于中国的“五大贡献”,即砷剂失活牙髓、银汞合金补牙、唇裂修补术、脱牙再植术和植毛牙刷。口腔医学名著书塔展出本馆收藏的全球三百余位口腔名医大家的代表性著作和口腔医学的经典著作,叠书成塔,构成世界口腔医学知识的至高殿堂。口腔医学教育展厅所陈列的数百件口腔医学教学模具和图片,记录了自1840年世界第一所牙科学院建立以来口腔医学教育的发展轨迹和巨大进步。还有口腔医疗设备展厅、口腔临床医疗展厅、口腔工艺设备展厅等都非常专业。

该馆馆藏历史之久、数量之多、质量之高、门类之全、规模之大,堪称当今世界口腔医学博物馆之最。11月5日,博物馆正式开馆后,向公众免费开放。

(西安财经大学 白忠德)

新闻推荐

陕西省前1 0 月进出口总值破3 0 0 0 亿

本报讯(记者牟影影)11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获悉,今年1-10月,全省进出口总值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高...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空军军医大学国际口腔医学(科技)博物馆 全面展示人类口腔医学发展史的世界之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