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今年前三季陕西社融规模增量超去年全年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双升

来源:华商报 2020-11-26 02:3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陕西省金融运行平稳,信贷投放明显增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节奏加快,重点领域资金保障有力,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上年全年,达5826.99亿元,陕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双升。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行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67%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826.99亿元,同比多增1783.90亿元,增量超上年全年水平。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境内非金融企业和住户)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增量。前三季度,陕西省实体经济人民币贷款增加4158.02亿元,同比多增1037.30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人民币)增加76.91亿元,同比多增95.67亿元。

另外,前三季度陕西省委托贷款减少193.6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40.2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陕西省企业债券净融资1051.43亿元,同比多增604.1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4.22亿。

记者从陕西银保监局获悉,银行贷款余额持续增长,贷款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8706.96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75.18%;同比增长13.6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3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51个百分点。

此外,陕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支持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截至9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733.04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48.39%。

业内人士分析,陕西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资金供给,强化对基础设施和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惠及3100多万人

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保险业在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行业也表现出了一些深刻的变化。

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陕西66家保险公司本年累计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0.84万亿元,同比增长3.67%;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79.81亿元,同比增长6.97%。

上半年,保险公司各类赔付支出共计150.42亿元,同比增长3.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陕西银保监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已成为陕西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2019年年末,陕西省12个市区18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全省城乡参保群众3100多万人。

陕西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程度不断提高。

大病保险制度2015年年底在陕西全面建立。

2016年下半年,陕西大病保险在全国范围内较早推出了针对贫困人口的优惠报销政策,覆盖全省3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截至2019年年末,大病保险已对贫困人口累计赔付36.08万人次,赔付金额9.67亿元。

5年来,陕西省大病保险累计赔付超过60亿元,赔付人次超过129万,最高单笔赔付59.61万元,参保群众承担的医疗费用较大病保险运行前平均减少14个百分点。

推动金融服务下沉

基层金融服务持续扩面

陕西银保监局引导陕西银行保险机构加强资源配置和政策倾斜,增加金融有效供给,让金融服务下沉,有效提升普惠金融质效。

陕西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陕西省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98.8%,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覆盖率100%。

全省银行机构在农村地区拥有ATM自助设备数量5968台,较2016年增加223台,平均每个乡镇拥有4.8台ATM机,较2016年增加0.2台。

三季度末,全省银行机构共有5602万个网上银行账户,较2016年末增加2868万个;手机银行账户数7341万个,较2016年末增加4550万个。

陕西银行机构网点与服务进一步下沉。近年来,通过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陕西省推动银行机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建设,对传统银行机构支行网点进行了有益补充。

截至9月末,陕西城商行小微支行和社区支行合计162家,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加快,优先向贫困地区布局,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主体更加丰富。全省已开业村镇银行42家,共设分支机构47家,村镇银行县域覆盖率上升至41.6%。其中,覆盖贫困县16个,占贫困县总数近30%。

在陕西省,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形成。陕西银保监局制定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分工方案》,建立普惠金融常态化督察机制,陕西省银行业机构普惠金融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截至9月末,21家银行机构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农行陕西省分行、陕西信合、秦农农商行设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为陕西“三农”发展提供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金融服务。陕西50家农商行设立三农委员会,占比近90%,支农金融队伍专业化不断加强。

业内人士分析,全省银行业机构积极向农村、社区延伸服务触角,通过网点、电子机具等方式不断覆盖服务空白。银行卡、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信息技术的充分应用,进一步提高了金融交易的便利度。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闻推荐

三折惠民券开抢啦 第二届“荟文化·惠生活”演出季开幕

本报讯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第二届“荟文化·惠生活”2020陕西文旅惠民演出季近日如约而至。市民每日可在“陕西文旅惠民”...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前三季陕西社融规模增量超去年全年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双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