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展望“十四五”陕西金融业 打造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商报 2020-11-26 02:38   https://www.yybnet.net/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金融业发展良好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进而在区域发展中更加领先。“十三五”以来,陕西金融业不断发展,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各领域实力持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特别是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展望“十四五”的陕西金融业,业内专家认为将在“十三五”的基础上稳步前进、发展壮大,发展水平、服务质效有望继续提升。

陕西金融业实力持续增强

近期,陕西银保监局公布的消息显示,陕西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资金供给,强化对基础设施和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全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稳步增长,金融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信用贷款及续贷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截至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95.34亿元,较“十二五”末增幅98.51%,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3个百分点。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表示,“十三五”时期,在世界经济形势不理想,部分行业出现困难的情况下,陕西的金融业克服了不利因素,实力持续增强,从银行业、证券基金业、保险业和信托业等各领域的相关指标和表现来看,发展各有特点,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自身的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主题,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增加,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明显提升。而且,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满足了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今年初突发疫情以后部分企业遇到困难。为帮助企业缓解压力,陕西各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想办法、解难题,为中小企业融资引入“源头活水”。接下来,金融业要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使市场主体能够实现更大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提升业务水平。

专家建议加大对新兴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陕西省统计局年初发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现状、困境与选择——陕西产业结构发展问题研究”显示,传统服务业占比下降,金融产业稳中有升。随着1993年启动的金融体系整顿、银行业的商业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金融业快速崛起。

李富有教授表示,“十四五”期间,陕西金融业要结合实际和特点,明确市场和业务定位,打造服务和竞争新优势。比如,鼓励部分符合条件的银行、证券公司对接资本市场、争取上市以扩大自身实力,发展一批民营银行。在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应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支持陕西的能源、制造业以及其他新兴或特色产业,助力陕西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具体来说,建议支持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产业以及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王满仓教授表示,近年来陕西金融业发展迅速,地方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但对标北京、上海、江苏等发达区域,还有一定差距,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自身实力有待继续加强,产业关联度还不够高,接下来要突破发展,要重点促进陕西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增强金融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可出台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创新,转变经营理念和提升金融服务,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比如,银行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金融支持;保险可积极推动扩大保险覆盖面,拓宽服务渠道,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李富有教授表示,在“十三五”的基础上,相信随着内、外部利好因素聚集,陕西金融业有望发展壮大。希望陕西金融业提高发展水平,业务继续上台阶,规模更大更强。进入新时代继续专注主业、规范发展,通过新发展理念,实现由大到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王满仓教授表示,建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创新,丰富金融服务品类,提高金融业整体附加值,明确市场和业务定位,打造服务和竞争新优势,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应完善金融结构体系,加大地方金融发展,提升发展水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抓住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鼓励外向型发展,提升发展水平。在丝路金融中心、基金小镇的基础上,打造金融场景和氛围,完善地方金融体系,壮大地方金融规模,加快私募股权、风投基金等发展。资本市场对区域经济的驱动作用更高,希望结合不同城市产业状态,谋划上市公司发展。加大对上市公司资源的重新整合,争取陕北、陕南有更多上市公司。相信“十四五”期间陕西金融会走向新格局新高度,金融附加值会有新突破,人才激励也会更合理,陕西金融业将迎来新格局,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在这个过程中要重视金融人才队伍,加大对金融人才的激励,调动积极性,避免金融人才外流。”王满仓教授表示,金融业需要创新思维,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升级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新闻推荐

创投新机会

记者|娄晓晶你也许购买过“江中猴姑饼干”,或者在货架上见过“江中猴姑米稀”,在看似寻常的消费品背后,是其品牌厂商“江中...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展望“十四五”陕西金融业 打造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