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4595万亩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1-30 0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11月27日,记者从“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陕西耕地保护工作顺利推进。依据2018年度土地利用调查成果,全省实有耕地面积5965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4595万亩,完成了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也守住了全省耕地保护红线。

“2018年,陕西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了耕地管控性、约束性、惩治性、补救性、建设性保护措施,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亚平在会上说:“同时,省、市、县、乡逐级签订责任书,逐级制定细化落实方案,层层分解落实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实现了耕地保护由‘一家管’到‘大家管’的转变。”

据了解,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应保尽保、量质并重的要求,陕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595万亩,超出规划确定任务5万亩,全部实现勘界定标、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同时,陕西逐步建立健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据库纳入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此外,陕西积极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初步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75万亩,为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提供空间。

“近年来,各类非农建设违法占用耕地以及耕地‘非农化’等现象时有发生,对国家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张亚平说,“对此,全省围绕保护耕地这个核心,大力加强土地监察执法工作,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通过建立全民监督制度、完善五级巡查网络,织密省、市、县、乡、村五组巡查网格、严格项目用地监督、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等方式,坚决制止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行为,确保‘农地姓农’‘耕地姓粮’。”

新闻推荐

陕鼓入列“中国机械500强”前100名 成陕西唯一一家前100名上榜企业

本报讯(记者黄晓巍)连日来,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喜讯频频,“全国劳动模范”陕鼓系统服务事业部李新...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4595万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