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首个超声“空中诊室”开通 西安医生为七旬患者隔空做彩超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2-20 03: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马相)“看得非常清楚,现在我来测量血流速度。”12月17日,西安市红会医院开通了陕西省首个超声“空中诊室”,跨区域为红会医院阎良院区的一位70岁患者进行了远程实时超声诊断。

杨大娘近日一直感觉头晕目眩,还伴有恶心,就到红会医院阎良院区超声科进行门诊检查。阎良院区发现老人颈总动脉有问题,但患者年龄大了、行动不便,加之疫情、天冷路远等因素,为了方便患者,进一步明确诊断,阎良院区超声科申请红会医院本院区超声一室主任武翊纶进行远程实时会诊。

“颈总动脉有些混合型斑块,甲状腺有问题,心脏检查时室壁运动也有异常,需进一步为患者进行甲状腺、心脏等综合检查。”武翊纶对杨大娘的诊疗提出建议。

武翊纶介绍,由于超声检查存在着特殊性,比如CT、MRI、射线等检查可以直接将片子拿到本院区来,或者拍个照片传过来,专家就能看到,但是超声检查良好成像依赖着使用者的手法和经验,看的是实时动态的检查画面,只看图片无法保证诊断效果,诊断符合率较低。为此,红会医院首次开通了超声“空中诊室”,通过跨区域实时检查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超声“空中诊室”就是借助互联网平台,由专家远程指导医生打出合适的切面,再由专家进行参数测量,确保了远程会诊的质量和操作性。基层医生只需要一台便携式移动彩超,通过网络信号就能向上级医生发起超声远程会诊,在会诊中实现图像、语音、场景的实时同步互通,打通了以前卡住超声远程会诊的“任督二脉”。

记者看到,在超声“空中诊室”中,上级医生能清楚看到超声设备的实时成像图像视频和阎良院区超声科医生的打图手法,并进行语音、视频同步交流,提示操作医生哪个地方用力、加压、调整等,同时也能反向控制与实时测量,对患者进行全面检查。会诊的图像资料安全存储于云端,避免了由于操作人员变动和硬件故障导致的数据丢失。

新闻推荐

《民法典》走近群众

本报讯(记者赵明)高空抛物伤人频发,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孩子给游戏大额充值,可要求退款;设立离婚冷静期,离婚冲动30日内...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首个超声“空中诊室”开通 西安医生为七旬患者隔空做彩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