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石峁遗址入选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2-21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由美国考古学会(AIA)评选的近十年(2011-2020)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揭晓,陕西石峁遗址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为过去十年(2011年-2020年)世界范围内考古发现的集中评选,入选项目需具备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学界共鸣。评选杂志对石峁遗址的评价:陕西北部毛乌素沙漠边缘可见的古代石墙最初被认为曾是长城一部分。但当考古学家对其深入调查时意识到,那里藏着更古老,更复杂的东西。他们发现了失落的石峁城,可追溯到公元前2300年。

据了解,此次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分别为克罗地亚文迪亚洞穴(2010)、中国陕西新石器时期的石峁城(2011)、秘鲁万查基托—拉玛斯奇穆遗址(2012)、英格兰莱斯特理查德三世的坟墓(2012)、加拿大北极圈皇家海军“埃里伯斯”号和“恐怖”号的残骸(2014)、南非新星洞穴纳莱迪人(2015)、柬埔寨激光扫描高棉帝国首都吴哥(2015)、希腊皮洛斯狮鹫战士之墓(2015)、埃及萨加拉木乃伊作坊(2018)、意大利庞贝雷吉奥五号区域的发掘(2018)。

新闻推荐

送别英雄 102岁抗战老兵王蒙芳离世 教导子女、后辈们要踏实做事、低调做人、与人为善 生前曾起诉称“八百壮士跳黄河”系杜撰

“历史不容忘记,民族英雄不容忘记!”这是陕西抗战老兵关爱团的志愿者写给百岁抗战老兵王蒙芳的“归队”追思辞。102岁...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峁遗址入选世界十大考古发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