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乡村振兴的“杨凌实践”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1-13 20:54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王朝阳

如何答好乡村振兴这份“考卷”?是许多乡村亟待破解的一道难题!而在陕西杨凌,村美、民富、人和,已然成为村子的真实写照。徜徉在田西村、王上村、新集村、马家底这些村庄,仿佛置身在一幅“田园画卷”中。

擘画乡村振兴的“王上样板”

走在王上村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街道,门头整齐别致的设计,让人倍感舒心,隋文化体验地散发着浓郁的“古典文化气息”,科举体验、拉弓射箭等,让这里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文化乐园。

近年来,王上村按照以隋文化和农文化为依托,以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为目标的定位,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劳动教育、拓展培训和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关中地区知名文化体验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力以赴打造“乡村振兴的三秦样板”。

乡村要振兴,产业打前阵。作为王上村的主导产业,为了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王上村建起了由23户村民以土地及猕猴桃树入股的60亩有机果园,创办了猕猴桃果酱、果脯深加工企业;成立了杨陵区王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册“泰隋皇”商标品牌;对新建的猕猴桃园和樱桃园,按照“统一新优品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资服务、统一全程品控、统一品牌营销、统一金融服务”的模式进行管理。

如今在王上村,除了猕猴桃产业外,王上村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还着力发展起民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落地的途远民宿项目,建成6大类29座特色民宿,并与村民农房改造的民宿一并运营。围绕民宿产业发展、3A级景区创建、研学旅行、农科培训等方面布局项目,力争将王上村建设成三产高度融合的“关中产学研旅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

打造乡村振兴的“田西模式”

在陕西杨凌,和王上村一样交上“振兴考卷”的还有田西村,从先前的“烂杆村”到如今的“小康村”,田西村的蜕变之路显得格外精彩。

有着30年红薯种植历史的田西村,早些年因为管理不善,红薯种植始终不见效益,村子经济难以发展,村民“穷帽”难摘,苦了村民,愁坏干部。

2015年6月,为提高村民育苗标准化水平、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在村党支部书记田小雄的带领下,田西村成立了杨凌田西甘薯专业合作社,以红薯种植、红薯育苗、红薯系列产品加工销售为主要经营业务。随后,田西村成功注册了“田薯叔”商标,开辟了用特色品牌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同时,以红薯育苗和红薯种植为主导产业,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建立了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产业融合示范园,打造了“薯小仙”主题乐园,为田西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2018年田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全村2100余名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变成“股民”。以前对田西村村民来说,产业兴旺就是“红薯兴旺”,但随着村里集体经济不断发展,田西村致富不再局限于红薯带来的红利。

如今,在田西村田薯叔农庄里,红薯育苗日光温室、60亩葱兰等特色作物种植区、果树栽植区、畜禽放养区、孔雀等动物观赏区、特色休闲餐饮区等产业模式多样,村民收入多元化。从高空俯瞰,一万平方米的“田薯叔”logo形状的植物迷宫格外别致,已然成为孩子们的乐园,村子美了,村民富了,这份乡村振兴的“考卷”才算优异。

在陕西杨凌,除了王上村、田西村以外,还有马家底、新集村等一大批村庄迈步在“乡村振兴”的宏图大道上。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按照“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杨凌力量”。

新闻推荐

复苏·创新·机遇 2020年中国(陕西)文化和旅游总评榜 2020年 这些趣味亲子游目的地你去过吗?

由中国城市第一媒体旅游联盟、《华商报》社主办的2020年中国(陕西)文化和旅游总评榜目前已经进入报名阶段。许多企业、旅游...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送面锦旗表谢意2021-01-13 08:15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的“杨凌实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