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就地过年 年味儿在陕西 品尝腊肠就是品尝时间的味道

来源:华商报 2021-01-14 01:30   https://www.yybnet.net/

眼瞅着日子进入了腊月,年味渐浓。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年味”各有不同,但有一种味道可以充分代表,那就是——腊味。一排排挂在屋檐下的腊味,随风摇摆让人觉得生活富足。

腊肠,虽说一年四季都能做,但冬季做出来的味道最好。品尝腊肠就是品尝时间的味道。

腊肠分广式、湘味、川味

你最爱哪一种

“之前物资匮乏,肉类紧缺的时候,为了便于储存,包括陕南那边全国各地开始有做腊肉、灌香肠的习俗,久而久之形成过年的习俗。而且中西方都有,工艺不一样,口感不一样,像包饺子一样传承下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民俗研究学者,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朱立挺讲述了腊肠的由来。

现如今腌腊早已不单是保藏防腐的一种方法,而成了肉制品加工的一种独特工艺,且品种繁多。朱立挺说:“关中地区汉人多以大肉为主,回民有牛羊肉,陕南有血肠,关中这边相对简单,陕北那边有驴板肠。”

在腊味肉制品中,以广式腊味、湖南腊味、四川腊味最有影响。广式偏甜,四川偏辣,江浙偏咸,一般都是风干,而湖南是熏制而成。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加淀粉,可贮存很久,熟制后食用,风味鲜美,越嚼越香。

在湖南、四川和广东等地,几乎家家户户过年都有吃腊肠的习俗。毛珺颖是四川成都人,她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是自己灌的,超市里大多都是外地人去买。”各家自制的川味腊肠虽大小粗细不一,但辣味一贯而终。

自己制作还是买现成的

专家告诉你

西安市民刘鑫鹏说:“过年的腊肠一般在年货会买,没有固定品牌偏好,基本都是挨个尝一遍挑好吃的买。我们家每年都会买,主要是因为都爱吃。”刘鑫鹏一家也去肉铺挑选,“一般看腊肉的成色,不选太鲜艳或太深颜色的。挑选品牌腊肠就很简单了,就看产品认证标志和生产日期。”

据了解,不少消费者也会选择自选食材,现场加工。在相熟的肉铺买上好的五花肉,加工费和辅料可另算,根据口味有麻辣、五香的,有的还会自备花椒粒等材料加到肉馅里,口味自己说了算,丰俭由人。

通过近几年的普及,大多数人都知道熏制类、腌渍类食物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因此也会对腊肠等腊味产生一些抵触心理。目前食物中常见的两大致癌物质是亚硝酸钠和苯并芘。

湖南女孩田敏洁说:“小时候是爷爷奶奶灌的腊肠,现在一般是拿着买的肉去菜市场做腊肠的地方灌完拿回来熏制。我们这儿家家户户每年过年都会吃,但我不是很喜欢,因为太咸了。”

关于“致癌”的问题,营养专家王勇健说,其实亚硝酸钠在肉类制品中允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主要功效就是防腐发色,“人体会进行自我过滤,但最好每周吃腊肠不超过三次,每次不超过二两,就基本上不会有问题。”

朱立挺告诉记者:“只要食材好,卫生条件过关,不管在家做还是在超市买都可以,只不过家庭做更有氛围一点,但因为灌香肠很费事,工序很复杂。现在新鲜肉购买都有保障,关中的大城市还是以超市购买为主,比较方便。”

关于自己做腊肠还是买品牌的腊肠,王勇健的回答是,首选去超市买品牌的,一是因为国家质检、抽检会很严,二是在做腊肠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菌类,自己做没有消毒等过程。

在西安,像永辉和华润万家、盒马鲜生等超市都能够买到品牌腊肠。

烹饪最好选择蒸、焖或清炒等

多与蔬菜搭配

腊制品含盐量高,烹饪腊肉前最好水煮数分钟,浸泡洗净,减少盐分摄入。王勇健建议,烹饪腊肉最好选择蒸、焖或清炒等做法,避免高温油炸,且应多与蔬菜搭配,如芹菜、荷兰豆等,口感更清爽,饮食更均衡。烹饪腊肉尽量不放盐,因为腊肉在制作的过程已经使用了大量的盐。

常见的腊肠做法广式的有煲仔饭,里面会放一片一片的腊肠,但广东人自家做的煲仔饭喜欢一粒一粒放进去,一口下去腊肠在口中爆汁,鲜香美味。此外,还可以做干锅腊肠花菜、腊肠粉条炖白菜、腊肠窝蛋、腊肠爆炒土豆等。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张嘉祺

新闻推荐

陕西省 中小幼16日起分3个批次放假 高校分4个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本报讯1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介绍相关情...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地过年 年味儿在陕西 品尝腊肠就是品尝时间的味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