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2020年陕西居民收入跑赢GDPGDP增长2.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1.5个百分点

来源:各界导报 2021-01-2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实习记者 白瑶)1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介绍,2020年陕西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

经济基本面向好2020年陕西省GDP增长2.2%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年经济增长2.2%,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张烨说,2020年陕西省经济由年初的下降5.6%,上半年快速收窄至0.3%,前三季度经济转正,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67.54亿元,增长3.3%,粮食产量喜获丰收,亩产增长3.5%,创历史新高;第二产业11362.58亿元,增长1.4%,保持稳定增长;第三产业12551.74亿元,增长2.8%,产业快速增长,价格温和上涨,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持续向好。

三大需求向好进出口高于上年7.2个百分点

“全年陕西省投资增长4.1%,比前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张烨说,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20年6月开始转正,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全年呈现持续回升走高的良好态势。

2020年陕西省消费市场从3月份开始逐步回升,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05.92亿元,比上年下降5.9%,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3.4个百分点。

进出口在疫情影响下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增长7.3%,高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特别是出口增速,在全球贸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2020年全年出口增长了3%,其中12月当月出口增速高达21%,增速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

就业民生向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68元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稳就业22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行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1条意见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2万人,完成了全年38万人的目标任务。

“2020年陕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68元,居全国第17位,增长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张烨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1.5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跑赢了GDP。

陕西省全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1%,比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1.1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42.17万户,同比增长12.14%。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新闻推荐

陕西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26181.86亿元 全年呈现结构优化、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本报讯(记者鲜康实习记者董欣)1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烨在会上通报了陕西省2020...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陕西居民收入跑赢GDPGDP增长2.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GDP1.5个百分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