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媒介评价样本》的四重价值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4-29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王扬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媒介评价样本——陕西报刊审读报告(1988——20l8)》隆重出版了。这是陕西全省乃至全国首部报刊审读史,翔实记述了陕西报刊三十年健康发展的大事要事和辉煌历程,是陕西新闻出版界一件值得庆贺且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喜事。《媒介评价样本》打破了当代人不写当代史的陈规,对个人而言,记录了我们自己曾经参与的一段历史,读起来特别亲切,对陕西审读而言,记录了黄金时期的一段辉煌,绝对称得上是审读史上的一件盛事。

初步翻阅,感到本书的出版,至少有四重价值:

一是存史价值。既留存了陕西报刊审读30年的珍贵历史,又给陕西新闻史、陕西媒介批评史、陕西文化史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历史资料。研究陕西新闻出版报刊批评方面的历史,绕不开这本书。

二是资政价值。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报刊审读活动,是报刊管理的一种行政监督行为。和其他审读形式的最大区别,是一切以政策规定为准绳,是政策性审读。《媒介批评样本》忠实记录了党和政府关于报刊出版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及规章在陕西的落实情况,总结了三十年审读工作的基本经验、创新实践和大量研究成果,对继续开展审读工作,对报刊审读的科学化、规范化及与时俱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对匡正报刊审读工作的方向提供了参考坐标。

三是教辅价值。我一直认为,审读除了"引导、扶持、沟通、服务、建设"等功能外,还有教育和培训功能。《媒介评论样本》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审读报告、审读工作通讯、审读刊物、审读研究成果和审读培训授课讲稿等方式,为深入开展审读工作,提升审读人员的综合素质,积累了宝贵的学习辅助资料。审读工作虽然在我国开展多年,但不像新闻传播学那样,有系统的规范的体系和多种教材。本书提供的具有教辅性质的参考资料,是审读员群体的实践经验总结,凝结了审读员同志们的智慧和心血,这些生动鲜活实用管用的专业性知识,是从课堂上学不到的(西大两名研究生在审读室实习一段时间,有一名考上了人大博士生)。

四是励志价值。本书汇总的大量资讯表明,陕西审读工作在全国榜上有名,得力于有一支政治坚定、立场鲜明、专业过硬、学识渊博、作风优良,堪称全国一流的审读骨干队伍。以薛耀晗为领头羊的审读室领导所具备的尊重支持关爱审读人员和专业、实干、厚道等崇高品质,以六老(钱老、刘老、戴老、杨老、董老、卢总)为代表的审读员们追求和践行的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同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坚守阵地的敬业精神、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为人们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值得充分肯定珍惜并发扬光大。

审读是费事费眼费脑的冷门工作,作为学问也是关注度不高的冷门学问。为审读写史,是执着、热爱、忠诚、负责等等非利益因素的凝结推动使然。《媒介评价样本》为处于巅峰时期的陕西审读工作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30年陕西审读交了一份圆满的答卷,为新时代的审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开了一个好头。

新闻推荐

数字经济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赋能”

本报讯(记者牟影影)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4月27日举行的发布会获悉,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媒介评价样本》的四重价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