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瓦舍”之中擂台忙日本国技相扑起源中国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30 03:11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金代陶相扑俑,两名力士双拳紧握,怒目圆睁、双唇紧闭,好像正等待投入一场角逐。(记者 窦翊明 摄)

到了北宋时期,相扑运动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和发展,宫廷相扑表演队伍更加规范化,民间相扑运动也更为普及。同时期,还出现了专门介绍角抵的书籍《角力记》。

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了一组出土于陕西省渭南市的金代陶相扑俑。“这组陶俑原本是一组浮雕砖,用于墓道的装饰。两俑上身赤裸,下身只穿短裤。可以看到,浮雕砖上的两位力士形象,都赤裸着上身,双拳紧握,怒目圆睁、双唇紧闭,鼻翼似乎在煽动着,好像正等待投入一场角逐。”陕西历史博物馆金牌讲解员徐大卫讲道,“相扑运动发展到宋代,出现了角抵社、相扑社等组织和各类比赛活动。当时的运动形式分为两类,一是正式比赛,即‘露台争交’;二是日常生活中的表演性角抵,当时较大规模的城市中,出现了供市民们娱乐的‘瓦舍’,‘瓦舍’中最受欢迎的便是相扑擂台赛,供大家参观娱乐欣赏。”徐大卫告诉记者,在元明时期,相扑运动的发展相对进入低潮,由于元代禁止民间相扑,故相扑运动多在军中进行,是作为一种军事训练活动来发展的。

“摔跤”一词正式出现于清代,满人入主中原后,将满族式的布库与中原式的角抵相结合,这种融合、改革与创新,使清代的摔跤运动得到空前的繁荣发展,也把这项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摔跤分为宫廷中的“官跤”和民间的“私跤”。清廷设有专门管理角抵的机构,名叫“善扑营”,组成人员是专门挑选出来的八旗勇士,以角抵为职的人则称为“布库手”,其任务是研究和练习摔跤。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三,他们会在养心殿御前举行摔跤比赛。“历史上著名的‘康熙智擒鳌拜’事件中,辅佐康熙除掉鳌拜的年轻‘布库’们,便是善扑营最初的成员。”徐大卫告诉记者。在清朝民间亦有“私跤”,作为百姓的游戏活动,场地称为“跤窝子”,当时颇为流行。

看着博物馆中栩栩如生的相扑俑,让人不由得联想起仍在日本盛行的相扑运动。据《日本书纪》记载,相扑是奈良时代(710—794年)由中国传入日本的。如今,相扑运动在日本成为广受喜爱的一项体育运动。现代的相扑运动,技巧进一步提高,规则更加严格,而且逐渐转向商业化。1997年,日本还首次举行了全国女子相扑锦标赛。

新闻推荐

择优确定培训机构,制定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 陕西大力提升80余万建设行业农民工职业技能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焊工、砌筑工、钢筋工等53个建设行业的常用工种,农民工参加培训并取得合格证,有关部门将给予培训补贴。这...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瓦舍”之中擂台忙日本国技相扑起源中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