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君子六艺之射技:一支羽箭破风“穿”古今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5-07 05:45   https://www.yybnet.net/

在陕西体育博物馆收藏的东汉时期的车马狩猎画像石记者 郝钟毓 摄射箭是古代成年男子必备的技能现代射箭比赛17世纪形成于英国漫画作者/西北大学视觉传达专业黄艳融媒链接扫码观看精彩视频

射箭运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考古发掘的旧石器时代石箭镞可见一斑。

远至神话中后羿射日的传说、持弓矢大战蚩尤的黄帝,再到草船借箭的诸葛亮、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的李广……这里面,既有“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的从容,又有“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英姿,还有“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迈……

今日,就让我们走进陕西体育博物馆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看看那一支支从古代破风而来的“穿越”之箭。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

射技是古代军队选拔人才的标准之一

弓箭最初的发明,是为了狩猎,随后被应用于战争。

考古发现的弓箭十分稀少,原因是弓身的材质,以及弓箭的箭杆、箭羽的材料都容易腐烂,所以目前考古发现的弓箭,出土最多且能够完整保存下来的,就是小小的箭头(也称为箭镞)。

在汉代,随着冶铁技术的发展,铁箭镞出现并逐渐代替青铜箭镞。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就展有这些箭镞,博物院讲解员贾子钰告诉记者:“汉代,弓弩被列为‘五兵’之首,选拔基层军官的标准首先就要善骑射,当时规定后备兵和服兵役的平民都必须学习射箭,而且还要考试。弩是射箭的一种兵器,比弓的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强,命中率更高。”

猎射之术在汉代为王侯贵族所拥趸。据《汉书·贾谊传》,连俭朴的汉文帝也经常“一日三出,击兔伐狐”,汉武帝刘彻酷爱猎射,常在上林苑持弓骑马围猎。走进陕西体育博物馆,一面画像石映入眼帘,颇为震撼。“这是东汉时期的车马狩猎画像石,门楣部分清晰地刻画了贵族带着仆人出外打猎的场面。狩猎人群的中间有一人骑马拉弓,追逐鹿群。鹿群前面,有一人的骑射技术更为精湛,正做反身射猎的动作,可见汉代射箭技术的高超。”讲解员岳明洁介绍说,通过收藏展出的狩猎画像石、画像砖、狩猎纹陶壶等研究得出,汉代的射箭有立射、蹲射、折腰射、弓步射、转身背射、坐射、步行射、跑步射、骑射等动作方式。

唐代武则天设立了武举制度,在武举制度里规定了九项选拔和考核人才的标准,其中五项是射箭,包括长跺、马射、步射、平射还有筒射等。宋代兵书《翠微北征录》中说,“军器三十有六,而弓为称首,武艺一十有八,而弓为第一”。根据有关文献记载,到了宋代,在河北一带出现的民间习武会社“弓箭社”就有六百多个,参加的人员有三万多,可以说是规模宏大的弓箭“俱乐部”了。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冷兵器时代,弓箭是可怕的武器。事实上,辽、金、元等游牧民族所建立的朝代,都是借助于弓马骑射之长,《元史·兵志》云:“元起朔方,俗善骑射,因以弓马之利取天下。”清朝皇家每年秋季都要在木兰围场射猎,名为“木兰秋狝”,实际上也是皇帝检阅军队以及娱乐的一种形式。

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

从礼仪到竞技和娱乐

《论语》有云:“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就是说君子没有什么可与别人争的事情,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射箭比赛了。孔子在“瞿相之圃”学习研究射箭时,围观的人挤得像墙一样(出自《礼记·射义》),他还用射礼对弟子进行教育,提出“射以观德”。因此“射”不但是一种体育活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法。

《周礼》记载,“礼、乐、射、御、书、数”的六艺中,“射”就是射箭,是成年男子必备的技能。按西周礼制规定,天子朝会群臣时要进行“大射”之礼,诸侯朝见天子时要进行“燕射”之礼,诸侯相会时要进行“宾射”之礼,士大夫相聚时则是进行“乡射”之礼。可以说,在统治阶级的上层社会中,所有的宴会都离不开射箭礼仪。

《礼记·射义》详细记载了射箭的程序与要求。“古时射礼有备礼、迎宾、开礼、配耦、纳射器、倚旌、诱射、一番射、二番射、三番射、旅酬、送宾等赋以礼教的程序。”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老师黄聪告诉记者,射箭的习练与比赛,各民族有各自的习俗。我国古代党项族还有专门的射箭比赛法律条例,各民族有很多习练的典籍,如王守仁的《观德亭记》、王琚的《射经》、俞大猷的《射法》等。

到东周,由射礼演化而来的射壶(投壶),是一种筵席上以矢代箭的小型射礼,是中国古代“博戏”的一种。投壶简化了射礼的程序,降低了难度,还可以出现在多种场合,且有着更为活泼多样的形式、各类人群的参与,亦可归于“乐”的一类。

陕西体育博物馆收藏了一尊汉代陶投壶,圆腹,无耳,细颈,壶身刻有圈纹,造型精巧,是最早投壶造形的典型代表。讲解员岳明洁说,古代投壶规则是在宴饮时,在宽阔处放置一个酒壶,以壶口为目标,按照一定距离依次将矢投入壶中,另外还有“背对投”“隔屏风投”“闭眼睛投”等有趣的投法。投壶在古代一度极为兴盛,后来由于计分规则太过于复杂以及随着西方现代体育的传入等原因,于清末逐渐衰落。

盛唐时期,射箭在宫廷和民间都很流行,并逐渐成为一项娱乐比赛项目。杜甫《哀江头》中“辇前才人带弓箭,白马嚼啮黄金勒。翻身向天仰射云,一笑正坠双飞翼”说的就是宫廷女子的骑射场面。

现代射箭运动

中国运动员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

射箭运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现代射箭运动却开展较晚。1956年开始,才从表演项目列为比赛项目,1959年才开始按照国际规则举办比赛。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老师黄聪介绍说,现代射箭运动是用弓将箭射出并射中预定目标,打在靶上的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中国古代射箭和现代射箭运动在力量的产生以及比赛中使用的“靶”等方面具有相似性。

现代射箭比赛17世纪形成于英国,所涉及的主要赛事有奥运会、世界锦标赛、欧洲锦标赛和其他国际比赛。中国曾涌现出赵素霞、李淑兰、徐开才、王锡华、孙春兰、马湘君、张娟娟、张心妍等诸多优秀运动员,多次打破射箭世界纪录。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总共在女子个人和团体项目上摘得过1枚金牌、5枚银牌。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射箭项目比赛将在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进行,竞赛办法主要采用中国射箭协会审定公布的最新《射箭竞赛规则》,分为资格赛和决赛。资格赛包括个人项目的女子70米轮赛(72支箭)和男子70米轮赛(72支箭),以及团体项目的女子团体70米轮赛(3×72支箭)、男子团体70米轮赛(3×72支箭)、女子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男子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决赛包括个人项目的女子70米轮赛(72支箭)、男子70米轮赛(72支箭)、女子奥林匹克淘汰赛和男子奥林匹克淘汰赛,以及团体项目的女子团体70米轮赛(3×72支箭)、男子团体70米轮赛(3×72支箭)、混合团体70米轮赛(2×72支箭)、女子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男子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混合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

借全运东风

广泛普及传统体育文化

如今,穿汉服、学汉礼正在成为潮流。“全运年”背景下,汉阳陵博物院正在开展“传播体育文化,共襄全运盛会”系列活动,走进村庄、机关、部队、社区、学校,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全运会与汉代体育文化知识。

在经开区第二小学的首场普及活动中,汉阳陵博物院的工作人员结合“现代射箭比赛”视频和汉代画像石、汉代画像砖等文物图片资料,为同学们讲述射箭运动的起源、发展和演变过程,以及现代射箭比赛规则等运动知识,并通过示范体验,让同学们了解站立、握弓、搭箭、举弓、拉弓、瞄准、撒放、收势等方面分解动作。

今年,射箭、投壶、纸鸢、蹴鞠等汉代体育主题活动和课程将陆续在陕西多地开展。汉阳陵博物院希望借助全运会的东风,立足汉阳陵的舞台,让汉代体育文化不断走向公众,贴近生活,更好传播中华优秀体育文化。记者朱雪娇

新闻推荐

弦张矢发破长空 君子“六艺”有射技 从武器到竞技 一支羽箭“穿”古今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收藏的汉代箭囊。陕西体育博物馆收藏的狩猎纹陶壶。扫码可观看解说视频,了解射箭运动的发展...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君子六艺之射技:一支羽箭破风“穿”古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