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省属企业高质量参与秦创原建设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2-04-14 05: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鲜康)“陕西国资国企担当尽责、带头参与,以实施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突出国企引领,在产业优势和科技资源整合上、在两链融合发展上重点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在4月12日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介绍道。

在秦创原建设引领下,2021年省属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1008.84亿元,同比增长14.1%,省属工业类企业研发强度2.35%,同比增长13.5%。

省国资委按照“应进尽进”原则,指导省属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秦创原建设,引领企业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16户工业类企业进驻西咸新区组建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打造国企参与秦创原建设的“总窗口、总平台”,高质量参与秦创原建设。

国企创新中心进驻了2户世界500强、4户营收过千亿企业。16户进驻企业资产总额、营收、利润分别达2.59万亿元、1.45万亿元和616.2亿元。引进院士2人、合作院士团队13个,持续加大自有人才培育,6户企业联合高校申报“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20个。

通过省属企业牵头,以市场机制为纽带,搭建了利益互联的校企创新平台,着力解决产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省国资委狠抓氛围营造、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

围绕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依托国企创新中心品牌效应和聚集效应,在深化两链融合、高质量推进成果落地。

国企创新中心各平台深入探索协同创新,与西安交大等11所省内高校开展研发项目77个,规划总投资18.24亿元。组织企业发布“揭榜挂帅”项目44个。国企创新中心各平台深入挖掘高校技术成果,成立公司就地转化。国企创新中心各平台全面对照陕西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1258”战略,深入对接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启动了一批产业化示范项目。

今年陕西国资国企将重点开展建设秦创原“3233”工程。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谋划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推进高校、院所、企业协同创新,探索体制机制模式创新,评估完善扶持政策体系。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创新创业,带动驻陕央企和民营企业参与共建,引导金融机构和创投基金参与助力科创活动。推动技术研发攻关成果持续涌现,成果孵化转化载体落地生根、产业化项目谋划布局启动开工。

另悉,省国资委已印发《省属企业进驻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支持政策》,共十二条,主要从产业链、资金、人才建设、考核等四个方面对省属企业进驻秦创原予以政策支持,鼓励省属企业充分运用秦创原平台实施联合创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新闻推荐

西安交大创新工程签约15个合作项目

本报讯4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喜迎建校126周年暨迁校66周年、合校22周年,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以“‘云’相聚‘创’未...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属企业高质量参与秦创原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