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米线店的独家香味随热气升腾起来了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1-17 09:42   https://www.yybnet.net/

◎ 杨迪丹

有一种乡愁叫胃的思念。思念妈妈的厨艺、爸爸的烹饪,以及陪了我整个年少时光也从未失宠的街边美味。羊肉米线就是其中之一。它那无孔不入的鲜香和缠绵于嘴里的爽滑,蛰伏在味觉记忆中,时不时地对一只无形的爪子发起指令,轻挠着胃,破译出思念密码。

离暑假还有一个星期,垂涎已久的我早已归心似箭。回到家乡的第二天,就拽着爸爸妈妈直奔以前常去的那家羊肉米线店。正是晚餐时间,店里热闹非凡。可以容纳三十张桌子、一百二十个座位的店堂几乎座无虚席,以至于空座难觅。和去年暑假相比,店面似乎并没有陈旧多少,大概是因为几年前的大改造让它的焕然一新持续至今。那次装修不仅将以前的一个铺面扩大到了两个铺面,而且每一个细节,从墙面到地板,桌椅到碗筷,甚至整体色调——红与白的搭配,也是精心设计的。最戳中我惊喜点的是那满满一墙的荣誉牌——“四川名小吃”“食品安全诚信承诺单位”“最具人气知名小吃”“《舌尖上的四川》拍摄点”等等。没想到曾以为专属于我们小巷的美味早已经名扬大四川。

米线很快就端了上来,大大的碗,满满的诱惑。暗红鲜嫩的羊肉片、油绿细碎的香菜叶、流淌欲滴的辣椒面红油,掩映着一根根若隐若现于高汤中的米线条,如一碗艺术品,勾勒出活色生香。筷子探到汤里轻轻一搅,米线便争先恐后往上冒,小店的独家香味也随着热气升腾起来。仅用鼻子嗅一嗅,已经深深地迷醉了。与米线一起端上的,还有一小碟莲花白泡菜。你可以把泡菜浸入汤中,与米线同入口,体味软糯温香与酸脆沁凉的完美融合。也可以单独送进嘴里,感受那种脆爽酸咸的特殊滋味。一番大快朵颐之后,碗里仅剩一些汤了,可别急着离开哦。这汤是用纯羊骨加二十几种名贵中草药秘制配方熬制的,能滋补养颜。专业吃货是连汤也不会剩下一丁点儿的。

这家“羊肉米线”2005年开业,那时,前缀还没有被冠以老板娘的名字。小学某个周末偶然发现了这家店,吃了一回,就一发不可收拾,成了常客。老妈那时非常不赞成我在外面乱吃东西,说不卫生,担心吃到影响身体成长的垃圾食品。一天老妈本打算带我去吃“极富营养价值的”豆花,恰好途经“羊肉米线”店铺。我窃喜道:“饿得都走不动了,就在这家吃吧!”老妈一脸“米线怎么比得上豆花有营养”的表情,正准备拒绝,店门前的阿姨热情招呼:“进来尝一尝吧,我们的米线是自己用米加工做成的,包你们吃得放心。”“对对对,今天就在这里吃,这里的红豆沙也是豆制品,可以与豆花媲美!”我也赶紧补充。这样,在那位阿姨的帮助下,我成功把老妈引进了店里。“味道还真是不错,也挺卫生的。”我至今都还记得老妈当时发表的这句吃后感言。因为,这证明,她也被这家羊肉米线的美味征服了。

新闻推荐

身份证丢失被冒名注册公司? 四川将探索线下实名注册防范冒名登记

“五证合一”扩为“二十证合一”,企业办照全程电子化、退市流程更简便……对四川创客来说,2017年无疑是“福利年”,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2.11万户,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94.91万户,居...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米线店的独家香味随热气升腾起来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