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新年有啥味?当然麻辣鲜香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1-19 03:24   https://www.yybnet.net/

你的年味记忆是什么?

山坳里爷爷熏的香肠腊肉,灶台旁妈妈的秘制菜肴,还是父亲亲手熬制的热辣火锅……熟悉的美味,不变的情感,每一道麻、辣、鲜、香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关于年味的故事,都带着一份让我们怀念的人情味。年年春节,岁月更迭,有些味道还在等着我们回去,而有些味道却随着某一位亲人的离开,而变成永久的回忆,藏进了记忆最深处……

近日,四川经济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征集了网友们的年味故事,从这些故事里,我们读出了来自亲人的爱和自然的无私馈赠。你也来读一读,一定有个故事让你动容。

与麻共舞的温暖

讲述人:小朱

职业:公司文案

记忆中,当豆腐在金色的油温中滚动,新的一年便也打开了金色大门。制作豆腐用的黄豆是早就备下的,颗颗圆圆实实,经秋日的太阳晒成金黄色,悬在风能吹到的地方,只等年来。

入了腊月,奶奶便会取下黄豆用水浸泡几天,然后一遍遍地换水,去掉浮沫,并用手轻搓表皮,皮脱了就上石磨。推磨,虽是粗活,但奶奶却能推出优雅,只见她身子随着长长的木柄一前一后,很有节奏地俯仰,我拿了小勺一勺一勺地往磨眼里喂豆子,磨子里不断发出“吱吱”的声音,快乐如曲调。

“出来了!”石磨下面,是大的木盆,白色的浆从磨缝里流出来,像是不断的线一根根落进盆子里。浆磨好了就用一方大大的棉布,俗称包袱布裹住吊起来。在上面的就是豆渣,可做肥料,可做猪食。滤下来的是豆汁,将其放入柴火锅台内煮沸。红红的柴火映红孩子们和大人的脸,眼里满是期待和喜悦。

煮好了,那些嫩白的豆花是给孩子和老人特别的惊喜,也是乡邻们疼爱孩子、孝敬老人的流行表达方式。做成豆腐前,大人们总是用碗给孩子们一碗碗盛上,就算是平日里拌过嘴的人家,有孩子在,矛盾也会在这一碗豆花里化解。

豆腐已成。接下来,便是做我最期待的美味——麻婆豆腐。

“真香啊!”我搬了小板凳,坐在奶奶的灶台边,贪婪地吸着锅中的味道。奶奶每年都会做麻婆豆腐,手艺一流。“好了!”她一挥锅铲,便是满满一盘豆腐。装盘完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步骤,奶奶放入了她亲自采摘、亲自磨的花椒粉。豆腐与花椒粉碰撞,一瞬间迸发出的椒香味直挑动我的味蕾。坐在一旁的我赶紧“抢”着上菜,一路走一路偷吃。

奶奶亲手做的麻婆豆腐实在麻得疯狂,看着并无特别,但吃到嘴里却特别细腻嫩滑。几秒钟后,一种说不上来的“麻”在嘴巴里旋转、跳跃、起舞,舌头和嘴唇很快就不是自己的了,麻得我直张着嘴吸气、呼气,“后劲儿”太大了。这个体验尽管每年都有,但是我仍乐此不疲。

直到我上初中,家里从乡下搬进了城。老房子废弃了,石磨被村里的熊孩子玩儿得摔成了两半。

如今的年,奶奶还在,石磨却不在了,花椒无味,再也吃不上那口奶奶亲自磨、亲自做的麻婆豆腐了。但那个关于舌头与“麻”共舞的温暖场景,还深藏在我的记忆深处。

父亲的辣些年

讲述人:刘建

职业:工程师

身在四川,记忆中的年味怎么少得了辣?寒冷的冬天,亲友相聚,围着火锅“论英雄”,家长里短,温暖众人心,辣出一身汗。

火锅,是很多四川人“年味”的打开方式,我家也不例外。到团年那一天,父亲清晨6点起床采购,买牛羊骨肉,挑儿子喜欢吃的千层肚,女儿喜欢吃的香菇,还有给孙女的火腿肠……一样一样挑选,只要是我们喜欢的,父亲从来不会落下。

8点左右,父亲准时出现在厨房,将精心挑选的牛羊骨肉塞进锅里,漫水烧开,除去血沫,加少许醋,然后文火慢炖。

6小时后,奶白色的一大锅底汤便熬制而成。汤底的肉香,在街道上飘散开来,诱惑着每一个路人。

下午4点,父亲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火锅底料依次放入锅中,蓝黄色的火焰在锅底“欢呼雀跃”。锅里的姜片、蒜片随着翻炒发出“滋滋”的响声。炒香后,放入豆瓣、牛油……最后大火放入父亲自己种的辣椒,整个锅被红色淹没。

中火几分钟,父亲翻炒着火锅料,那股子从锅中散发出的香辣,再一次飘到了街上。“你们家今年又要煮火锅了哇?这个味道闻起来就香!”闻着香,路过的邻居一如既往地招呼着,父亲也总是习惯性地应道:“来嘛,一起吃,反正菜买得多!”

炒完锅底,父亲将提前熬制好的汤底倒入锅中,只见白色汤底在红油底料中“漫步”。熬着熬着,一锅“艳丽”的火锅汤底便成了!

吃火锅咯!家里的小孩们飞一般跑到厨房将所有菜品端上桌,兑好小料,排排坐好便准备着“开战”。撕掉膜的黄喉,叶瓣部分的毛肚,短暂汆烫后,口腔瞬间感受到的辣味,加上牙齿发力后的爽脆,让人上瘾。随着鸭肠、胗花、耗儿鱼等食材纷纷下锅,吃火锅的人便开始脱掉外套,虽然嘴里不停说着好辣,但却始终放不下筷子。孩子们吃得小嘴儿通红,“唏嘘”不断。大人们一筷子菜,一口酒水,还有那一句接一句的家常:“隔壁那谁都快结婚了”“那谁今年晋升局长了”“那谁准备生二胎了”……

晚上9点,漂浮在空气中的火锅味还未散去,那不仅是火锅的味道,也是团圆的味道。

父亲的麻辣火锅有一种魔力,辣到人心里,让人放不下。最近几年,父亲年纪大了,除了买菜会提前写好字条让我代劳,每一个工序还是由他亲自操刀。

父亲啊,祝您健康长寿!

记忆中的鲜美年味

讲述人:小王

职业:企业员工

记忆中的年味是鲜美的。

从腊月开始,我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钓鱼。作为“80后”的“老年人”,我从小学6年级就开始钓鱼了。

我家有个邻居,休息时总爱去钓鱼。我那时就看着他扛着一根鱼竿,提着装着鱼的小桶回来,很是羡慕,看着桶里的鱼,我两眼放光,不一会儿便能闻到从他家飘出的鱼鲜味。于是赶快跑回家吵着要父亲带我去钓鱼,但父亲工作忙碌,一直没有时间,后来我也把这事儿抛在脑后,再也没提起。

直到家里团年那一天,父亲不知道从哪里借来了两根鱼竿,叫醒了睡梦中的我,一起去钓鱼。

父亲拿着鱼竿走在前面,我提着小桶跟在后面,心里暗自窃喜。来到小河边,我急不可奈地把鱼钩丢进河里,惊喜的是,刚甩下鱼钩就有鱼上钩了,可遗憾的是,我手忙脚乱地拖鱼竿,鱼又溜掉了。

父亲说:“钓鱼切忌心急。”

说罢,父亲耐心地告诉我怎么抛竿,有鱼上钩的时候,怎么提竿、溜鱼、收鱼、再上食、再抛竿。重复着这样的动作,我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我们只钓到4条小鲫鱼,但那种开心是现在难有的。

回到家,我们将鱼交给母亲,母亲便在厨房里忙活起来,将鱼清洗干净、改刀……不多时,鱼的鲜香味就穿过厨房飘进了我的鼻子里,我冲进厨房,不自觉地凑在锅边,母亲刮了刮我的鼻子说:“小馋猫,不要急,等一下就可以吃了。”

吃饭时,母亲将鱼端了上来,鲜嫩的鱼肉随着汤在碗里“起舞”,鲜香四溢。我的目光一直被这道菜“锁住”,吃一口鱼肉,仿佛小鱼儿在嘴里“欢腾”,鱼汤色白如乳,滴在桌上会自然凝聚如珠,用嘴一吹,能从桌子的一边滚到另一边。吃完鱼肉,母亲又用鱼汤煮面,这样的面吃在口中细滑柔韧,回味悠长,我记得那天,一碗又一碗的鱼肉、鱼汤、饭和面下肚,肚皮撑得滚圆也不满足。

钓鱼——记忆中最盼望的事,吃鱼——儿时最鲜美的记忆。从此,我爱上了垂钓,没有变形金刚、玩具手枪、电子游戏,也没有沉重的书包、没有肥胖的苦恼,一把竹竿、几条小鲫鱼,占据了我半个童年。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那个寒冷的冬日里,父亲在岸边垂钓,母亲在厨房忙碌的身影总如电影画面一般,在我眼前闪现。这些画面,是我失意时的慰藉,它们让我明白平淡的真谛和爱的意义。

过年还是腊肉香

讲述人:小鱼儿

职业:餐馆老板

在儿时的记忆中,一入腊月,年味儿就愈渐浓烈了。

说起年味,脑袋里一下子就蹦出了爷爷架柴火熏腊肉的场景。现在想起那个场景、那个香味,依然忍不住口水直流。小时候,每到过年,我就会和爷爷去山里拾松柏枝,一路听他讲年轻时候的事情。伴随着阵阵松涛,风吹乱了爷爷的银发,而我却在飘散的松柏枝间撒起欢来。直到爷爷把拾到的松柏枝分为大小两捆,我背小的,爷爷背大的,我就跟着爷爷一蹦一跳地下山了。我乐意跟着爷爷去干活,因为知道不久后就会有我最爱的熏腊肉!

回到家,爷爷便开始忙活起来。他将新鲜的猪肉配以食盐和一定的香料,腌入缸中。7-15天后,用绳索串挂起来,滴干水,再用松柏枝慢慢熏烤,但松枝不像木柴那样易燃,点燃后没什么火焰,就是很大的浓烟,爷爷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大桶,使烟更加浓密,桶里柴火噼里啪啦燃烧得也更旺了。腊肉悬在烟上,饱饱地吸收着松柏枝的香气,毫无抵抗地朝着浓烈的香味蜕变,颜色逐渐变为鲜黄色,最后将熏好的腊肉挂在灶堂之上用烟火再一次慢慢熏。

到了过年团聚时,每到母亲煮腊肉,我都会不定时出现在她身边,成为她最忠实的“拥护者”。煮腊肉的时候,水一开,那种踏实的肉香便会溢满房屋,这时候,在外面放鞭炮的我便会循着香味跑到母亲的身后,她转身就夹了一块腊肉放进我嘴里,肥而不腻,肉的香味顿时“侵袭”了我的嘴,紧接着母亲又夹给我一块,还笑着说道:“就知道你喜欢吃。”两只眼睛便藏进了笑纹里。

腊肉上桌后,每每大人们还没有坐定,我们一群小孩就已是“虎视眈眈”,偶尔趁大人不注意时,迅速伸手去“偷”一片腊肉,那味道让人欲罢不能。

每当这时,爷爷总能将我抓个“现行”,“又在偷吃!洗手没?小笨蛋,吃这盘里的,刚出锅的还是热的!”在爷爷的宠溺下,我们一群小孩总能幸福地把“偷”吃进行到底,总感觉“偷”来的,吃起来更香似的。

如今,爷爷已不在,但团圆的年夜饭桌上,腊肉是必不可少的。每当腊肉的香味飘散开来,我觉得自己又回到了捡松枝那段斑驳快乐的时光,而爷爷也还在我身边。我知道自己又长了一岁。

新闻推荐

四川残疾人可领旅游年卡游全国500景点

凭一张卡就能免费观光游览全国500家知名景区,这种好事马上就到四川持证残疾人和陪护人员的手上。1月1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获悉,去年11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有啥味?当然麻辣鲜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