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吃香肠、腊肉有讲究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8-01-19 03:24   https://www.yybnet.net/

■ 邓波

四川乃至南方很多地区一到冬天,很多人家就忙着购买或自制香肠、腊肉,在过年过节吃香肠、腊肉已成为习俗。香肠、腊肉虽然味美,但从健康角度讲却不宜常吃、多吃。那如何吃才能减少对身体的不利影响呢?

少量吃

1.每次食用量以不超过50g为宜。因为每100g香肠、腊肉约含脂肪54g、盐5.8g,如果一次就吃50g以上,那每天摄入的脂肪和盐很容易超过一个成年人一天的推荐摄入量了。

2.香肠、腊肉腌制后通常还需要经过风干或熏制,所以质地较坚硬,所含的盐分多。如果一次就吃得多,除了容易口渴,还不易消化,建议用水煮两次或两次以上,倒掉煮肉的水再食用为宜。

3.香肠、腊肉在制作时,有时会加入一定比例的硝盐,这种物质会使得肉制品呈现出好看的颜色和独特的口感,还有防腐的作用。但是,硝盐在人体中能与肉类蛋白中的胺结合,形成二甲基亚硝基胺,这是一种致癌物质,过量、常吃会增加致癌风险。

巧搭配

1.香肠、腊肉直接切片食用时,最好搭配一道清淡的蔬菜同食。比如可以搭配白水煮萝卜,因为萝卜富含水分、维生素,还含有一定的淀粉酶,与香肠、腊肉同食可以减油腻、利消化。此外,还可以搭配白水煮青菜、白水煮菜叶、凉拌木耳、海带、凉拌金针菇等。

2.香肠、腊肉和新鲜的蔬菜搭配着烹饪,如:腊肉焖豌豆、腊肉蒜苗回锅、腊肉炒莲白、腊肉萝卜汤、腊肉菌菇汤等。因为香肠、腊肉所含的维生素很少或几乎为零,如搭配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一起烹饪,可起到补充作用。

3.主食要粗细搭配。在煮米饭时可加入玉米、糙米、燕麦米等粗杂粮,也可用红薯、紫薯、山药等薯类代替部分主食,这样可增加叶黄素、花青素、膳食纤维等有益的营养物质。

4.餐后进食新鲜的水果,如橙子、柚子、苹果、梨、香蕉等,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有利人体排出体内有害物质,保持身体健康。

最后提醒大家,香肠、腊肉虽然美味,但也不能多吃、常吃,应季时浅尝即可。

(作者系四川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新闻推荐

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召开省属国有企业情况集中反馈会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曹笑)1月17日,十一届省委首轮巡视省属国有企业情况集中反馈会在省国资委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特别是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专题会对巡...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吃香肠、腊肉有讲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