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一箭双星” 西昌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卫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2-13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北斗卫星。(资料图片)

2月1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成功发射第五、六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这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的第三次发射,也是农历鸡年中国航天的“收官之战”。“至此,我国所有的北斗卫星都是从西昌飞向太空的,成功率达到了100%。”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

现场见证 火箭吐焰直刺苍穹

群峦叠嶂,四面环山。立春后的西昌卫星发射场,阳光更加炽热。发射区内,90多米高的蓝色卫星发射塔架,环抱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和两颗北斗三号卫星。箭体上的“中国航天”四个大字分外夺目。

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发射塔架的回转平台全部打开,乳白色的星箭组合完全呈现在眼前。“1分钟准备!”“01”指挥员浑厚的声音从发射指挥中心上空传来。发射进入最后倒计时,整个指挥大厅及观看平台上的人们瞬间安静了下来。“5、4、3、2、1。点火!”随着“01”指挥员一声令下,搭载北斗三号工程第三组两颗全球组网卫星的运载火箭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火箭喷吐着一团长长的烈焰直刺茫茫苍穹。火箭越飞越高,逐渐变成一个红色小亮点,消失在天空。

四川骄傲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组建于1970年12月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等航天发射任务,是我国发射卫星最多、发射轨道最高的航天发射场。

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据介绍,后续将进行集成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四颗北斗三号卫星进行组网运行。

这次发射任务临近春节,但工程全线数千名参研参试人员聚精会神扎根任务一线——发射场系统面对3个月连续执行7次航天发射的超高密度,精准组织指挥,优化测试流程,严格质量管控;运载火箭和卫星系统积极破解多型任务交叉并行带来的难题挑战,科学调配人员、合理统筹资源,以严慎细实的作风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分布于大漠戈壁、深山雪原、海岛边疆、大洋太空的测控站点、远望号测量船和中继卫星“陆海天”立体接力测控,通过大团结大协作,实现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揭秘

“金牌火箭”长征三甲护航

此次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属于长征三甲系列火箭之一。

中国运载火箭“长征家族”中,长征三甲系列火箭不仅有“金牌火箭”之称,也是长征火箭家族中的“劳模”。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包揽了目前我国所有高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是我国目前高轨道上发射次数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系列。

从1994年2月8日长征三号甲火箭首飞成功,至2018年2月,长征三号甲系列型号共完成了84次发射,成功率近98%,在我国通信卫星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工程、风云气象卫星工程等重大工程,以及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自2000年10月31日,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我国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算起,至今共进行了27次发射,将33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护送升空,发射成功率百分之百(其中包括6次“一箭双星”发射),因此,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也被称为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纵深全球组网提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服务全球

2月12日,第五、六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的密集发射阶段。按照规划,包括这次发射,今年总共会发射18颗北斗三号卫星,到2020年,计划完成全部35颗北斗三号卫星的发射。未来,北斗系统将为全球用户提供卫星导航服务。

目前,全球共有四大导航系统: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和中国北斗。未来,北斗将与其他系统兼容,利用总计100颗以上的卫星,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此次发射的北斗三号卫星的研制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导航总体技术研究室总体主任设计师吴振宇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短报文通信能力。目前,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

除了技术上的不断提升,在国内,北斗系统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除了传统的导航领域之外,在燃气管网定位、排水管线巡查、电力与金融授时、自然灾害救援等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完善。未来,新兴的无人驾驶、物联网等产业也将会有相关的应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 综合新华社

新闻推荐

让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本报讯(记者欧阳亚丽)12日,副市长谢刚带领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盘龙机场、南河汽车站和上西火车站督查春运工作。在盘龙机场,谢刚详细了解了旅客流量、安全保障、运...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箭双星” 西昌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卫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