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古人如何回家过春节?

来源:达州日报 2018-02-15 10:41   https://www.yybnet.net/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游子归心似箭,汽车、火车、高铁、飞机无所不用,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地,那就是:家。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周期性、规模最大的一次人类大迁徙,以春节为中心,为期共40天左右。“春运”一词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人民日报》,那春运是现代人的专属吗?古代有春运吗?古代如果有春运,那又是什么样的呢?

据记载,“过年”的习俗起源于古代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起初日期并不固定。直到汉武帝实行“太初历”才正式确定在正月初一。从殷商至清朝,过年有“元辰”、“岁朝”、“元旦”等多个名称。据宋代文学家吴自牧的《梦梁录》中《正月》记载:“正月朔,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那么古代就有过年的习俗,那随之而来的就有“春运”了。

在古代由于受地域条件限制和小农经济的影响,一般出远门的人比例较少,并且可以出远门、能乘坐交通工具的人一般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人,而这类人员大多是公务人员、商人以及外出求学的人,这部分人构成了古代春运的主体。古代游子回家过年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呢?回家一趟难吗?

最灵活:“11”路

在那个翻山越岭、交通极不便利的年代,步行无疑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双腿的好处是逢山过山、遇水涉水,能够顺应各种地势,这无疑是古人春运的首选,但是步行虽然应对不同的地势环境有优势,但是却耗费时间。按一个人一天走40公里计算,北京到四川的距离是将近1800公里,那么就要走将近45天。那回趟家至少要提前两个月出发,否则到了家,年都过完了。

最土豪:轿子

轿子,在我国大约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但是轿子主要流行于上流阶层,并且古代还加强了对轿子等级的划分。宋太宗规定“非品官不得乘暖轿”。明朝景泰四年规定,在京三品以上得乘轿。在清朝,三品以上京官使用四人轿,出京可以坐八人抬的轿,外省督抚可使用八人轿,普通官员坐四人轿。而民间一般为二人抬轿,只有娶亲用的花轿允许八人抬轿。那么轿子在古代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而且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如果能乘坐轿子回乡,那可是倍儿有面子。轿子有舒适、稳定的特点,比较适用于平原地区,但是轿子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慢,只能作为短距离的交通工具。

最便捷:畜力车

算了,坐不了轿子,那就坐畜力车吧。畜力其中包括马、牛、驴子、骡子等,其中马的速度最快,牛和驴速度次之。但是,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并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马,所以就衍生出马车,马车就相当于现代的长途大巴,大家可以共乘一辆马车,并付给车夫费用,而且马车还是当代拼车的雏形。由于牛在古代是很重要的耕作工具,所以一般家庭使用驴子、骡子较多一些。

最惬意:坐船

如果归家旅客住在沿海、河流一带,或者回家的中转地有渡口,那就可以乘船回家了,古代运河、海运十分发达。坐船不仅速度快,而且比较平稳舒适,不仅不费力,而且还可以欣赏沿岸风景,但是船只会受到气候变化、顺风逆风的影响,所以回家时间无法保证,出现“晚点”也是常有的事。

要问古人回家难不难,我想李白最有发言权:“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山从人面起,云傍马头生”,可想而知李白要从外地回川过年那是相当的困难。

古代的春运,不是一种交通工具就可以解决的,大多数是马车、船只、步行齐上阵。虽然古代春运不像现在这般拥挤,但是回趟家路上至少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即使是这样,异乡游子也会不顾一切想回到亲人的身旁。如今,虽然交通便捷,但是不管是否远渡重洋、奔波劳碌,在外的游子也热切地盼望回到故土。因为不管走多远,家是我们永远的牵挂,春节团聚是古今永恒的主题。

□本报记者 罗天琪

新闻推荐

今起华北黄淮四川盆地有轻至中度霾 18至19日霾最重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5至19日,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上述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其中18至19日为霾最重时段;15至18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有轻至中度霾。未来一周,全国其他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合家欢聚团圆夜2018-02-15 01:51
猜你喜欢:
评论:( 古人如何回家过春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