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肿瘤患者科学饮茶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8-03-14 17:38   https://www.yybnet.net/

■ 黄雪梅

你知道吗,有一种“神秘”的食物可以减肥降脂,还可以防癌,这就是被外国人称为神奇的东方树叶——茶!茶叶的品种繁多,分类方式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可以将其简单的分为不发酵茶(也就是绿茶,如毛尖、竹叶青等)和发酵茶(如铁观音、普洱、乌龙茶等)。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成分,如茶多酚、咖啡因、茶多糖等,对于预防和治疗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茶叶可减肥降脂

茶叶的功能性成分茶多酚在肠道内能与胆酸盐结合,影响脂类的消化和吸收,并介入胆酸盐的肠肝循环,使胆酸盐排除体外,促使肝脏中胆固醇不断转化为胆酸盐,从而达到降血脂的目的。另一方面,茶叶中茶多酚和咖啡因可以抑制消化酶的活性,减少食物中脂肪分解和吸收;调节脂肪酶活性,促进脂肪的分解;抑制脂肪酸合成酶活性,降低食欲和减少脂肪合成,从而达到减重的目的。研究发现绿茶效果优于半发酵茶(如铁观音),半发酵茶又优于全发酵茶(如普洱茶、滇红茶、六堡茶等),这主要是茶叶中茶多酚含量不同的原因。而同一品种的茶叶,夏季茶叶的茶多酚含量明显高于春季茶。

茶叶可以防癌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学者发现在侨居美国夏威夷的日本后裔中,饮用茶叶的人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的患病率低于不饮茶叶的人。研究发现茶叶中的有效成分茶多酚可以作用于阻断人体内源性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抑制癌细胞的增殖生长提高机体抗肿瘤能力,从而起到防癌控癌的作用。因此,绿茶被美国癌症协会推荐为十大抗癌食物之一。

茶既能降脂肪,又能防癌,那么可以用来代替白开水吗?当然不行,茶中的鞣酸可以抑制人体对铁的吸收,长期饮用浓茶可以导致贫血。茶叶中咖啡因可导致神经过度兴奋,引起失眠;同时还可以引起心跳过快,对患有心动过速、早搏和房颤的冠心病患者不利。咖啡因还可引起胃蠕动加快,胃壁细胞分泌亢进,胃酸增加,对胃粘膜刺激加强,易导致胃溃疡。

科学的喝茶方法

1.喝淡绿茶。不在饭前、饭后立即饮茶,不在睡前饮茶。

2.儿童,经期、妊娠期妇女,贫血人群不适宜饮茶。

3.睡眠不好、胃肠功能不好、有心脏病的人群不宜多饮茶。

至于肿瘤患者可以喝茶吗?其实只要注意以上情况,都是可以的。

(作者系四川省肿瘤临床营养中心营养师)

专家介绍

谢天鹏,四川省肿瘤医院胸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他长期从事胸外科临床工作,在胸部肿瘤外科及综合治疗有丰富的经验,擅长胸壁肿瘤、胸腺肿瘤、食管癌、纵膈肿瘤和胸部良性肿瘤的手术治疗和综合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

新闻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为治理“大班额”支招:目前重点是消存量抑增量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将破解“大班额”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既彰显了党和国家破解“大班额”问题的决心与力度,也体现了当前治理城镇“大班额”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何...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红星闪闪耀中国2018-03-14 14:41
评论:(肿瘤患者科学饮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