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留守妇女,练成烙画“能人”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4-16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文/图

4月11日下午,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办公室的一间工作室里,32岁的村民尤丽双坐在桌前,身体前倾,手里的烙笔跟随事先画好的铅笔画走向,小心移动着。和她一起认真烙画的,还有陈蒙芝和郭春惠两位村民。

尤丽双与烙画之间的故事,要从一年多以前说起。

尤丽双是牛角田村2组村民,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照顾老人小孩、种庄稼,曾是她生活的主要内容。2016年9月,牛角田村决定开展烙画培训班,尤丽双积极报了名。

“村干部说是免费学习,愿意参加的都可以参加。当时我的第二个小孩才半岁,我不能去外地打工,就来烙画班报名试试”。尤丽双说。

当年9月底,牛角田村第一期烙画培训班开课,包括尤丽双在内,共有38名学员。在45天的学习时间里,他们学习了素描、国画、烙铁等绘画、烙画技艺。最初,在厚厚的合成板上练习,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他们烙画的载体变成薄木板、纸板、纸。

2017年,牛角田村建立起烙画实训基地,以牛角田村烙画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集教学、艺术品制作、对外培训等功能为一体,设有烙画实训课堂、烙画教学厅、烙画成品展示厅。

2016年的四川农博会、2017年的深圳文博会以及周边城市及乡镇、村的各种推销展示会上,“尤丽双们”的作品成为众人争相参观、了解、购买的对象。根据画幅大小、技术难易程度等,这些烙画作品的价格从几十元至上千元不等。

“一方面可以照顾家庭,一方面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而且根本不担心销路。”尤丽双告诉记者,目前,大家根据村干部接到的订单制作烙画,通过展会、朋友圈等形式卖出作品后,村干部再将钱全额转交烙画者。

从一位没有技术的普通家庭主妇,到如今的“家庭能人”,尤丽双不是个例,在牛角田村,这样的 “烙匠”有近20名。

据牛角田村支部书记李双全介绍,在牛角田村,大量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妇女留守在家成为常态。看到尤丽双和其他学员逐渐成熟并通过烙画增加了家庭收入时,其他人也心动了。第二期烙画班开班时,学员报名踊跃,并有十余名学员顺利结业。

2017年,牛角田村培养“家庭能人”236人,每季度还进行“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好师父”“好徒弟”等优秀示范评选。尤丽双就曾获评“好徒弟”。李双全说,烙画班第一批学员报名38人,最后坚持下来的有5人,尤丽双就是其中之一。她认真学习,虚心请教,烙画技艺不断提高,成了该村“农村家庭能人”的模范典型。

“我们把‘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充分结合。”伏龙镇镇长张方春介绍,为提升村民参与“农村家庭能人”培养的积极性,全镇8个村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能人评比”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能人”们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如牛角田村以“家庭能人”为基础,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村集体以产业扶持资金和项目扶贫资金入股,联合打造了三大基地产业——依托烙画工艺能人成立了汉韵烙画专业合作社,建立集教学、艺术品创作、对外培训为一体的烙画实训基地;依托本地土专家、养殖大户培养技术能人,投资1700万元,建成占地33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依托党建电商培养电商能人,建成“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电商服务基地。

记者从市中区委组织部了解到,目前,该区已培养“农村家庭能人”35431人,占本地有劳动力家庭的49.02%。依托“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像尤丽双一样“华丽转身”的农村留守妇女越来越多……

新闻推荐

“惟蜀有才,奇俊瑰落”邹容:“革命军中马前卒”

邹容像(资料照片)邹容简介邹容(1885-1905),原名桂文,留学日本时改名邹容。四川省巴县(今重庆渝中)人。邹容自幼受中华民族传统思想的影响,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感。甲午战争后,他读到《时务报》等维新...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留守妇女,练成烙画“能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