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以爱的正能量 汇聚前行的动力——部分好人代表及家属现场访谈摘录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4-20 08:02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一个模范和好人层出不穷的时代,无数的感动和温暖在传递弘扬!这是一个光荣和梦想并进的时代,我们共同唱响春天的颂歌。”4月19日,在“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四川·内江)现场交流活动上,部分好人代表游艳、刘源、陈淑群、何曦家属、张家顺、王家元、吴俊寰家属与主持人进行了现场交流,他们讲述的故事,让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不时流下感动的泪水,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

如果时间倒流,我仍然会选择爱他

——孝老爱亲四川好人游艳访谈摘录

主持人:一个女人在最美的年龄遇见了自己深爱的男人是一种幸福,游艳你觉得呢?

游艳:是的。

主持人:但是,当你知道自己爱人患有重病,甚至医生都宣判你丈夫快死亡,可能活得不长了,那个时候在这种状态下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游艳:其实,第一次当医生告诉自己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当时懵了。但是很快呢,我想的是怎样帮他隐瞒病情,然后陪他与病魔抗争。但之后得知他第二次患癌的时候,我哭了。但怨天尤人没用,所以我擦干了眼泪,咬着牙,想着和他一起去挺过这一场灾难。

主持人:那时候是一个女人最美的年纪,你就没想过离开他吗?

游艳:其实没有太多的纠结,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想其他的问题,想的都是怎样和他一起战胜病魔。

主持人:游艳跟我们传递的是一种坚强,我也是女人,我也为人妻,我也是一个母亲,我在想,如果游艳的这一切落在我身上,我会怎么办,我真的想都不敢想,游艳你那么坚强,有没有你最害怕的事、不敢去面对的一件事情?

游艳:其实,有,我最怕的就是家里面有人“缺席”。

主持人:是的,什么都比不上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起,对吗?所以,今天我们也特地把游艳的丈夫宋建君请到了现场。宋大哥,你给我的感觉是一个特别真诚、特别淳朴的人,刚刚在短片里面我们看到宋大哥给游艳写了一封信,宋大哥你为什么写这样一封信呢?

宋建君:我是一个经历过手术的人,对于我来说,在一天就要珍惜这一天里面的每一分钟。其实这封信也算是我留给她的遗书吧。

主持人:宋大哥经常说,他能活到今天,这些日子都是他赚来的,这封信都算是遗书了?

宋建君:算是。

主持人:请游艳读一下这一封“遗书”。

游艳:我的爱人,委屈你了,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多么希望2002年5月26日晚上不要在西华师大西区校门口与你擦身而过,让我对身穿红裙子的小女生顿生保护之意。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多么希望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双方不会相谈甚欢,畅聊整天。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多么希望我能在生病的时候,能坚决地与你分手。亲爱的,谢谢你的不离不弃……

主持人:游艳,你读了这封信之后是什么感觉?

游艳:其实,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仍然会选择爱他!

主持人:我想起了沈从文的情诗,“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太短”。你们把生活的苦难熬成了蜜,你们的日子真的会越过越好,这也让我们知道了“人间亦有真情在,人间亦有真爱存”,我们祝福他们。

(全媒体记者 黎涛 整理)

如果时间再回到那一刻,他救人依然不会犹豫

——见义勇为四川好人何曦妻子刘霞访谈摘录

主持人:刚才大家看到的是根据“见义勇为四川好人”、内江实验小学教师何曦烈士生前事迹改编的情景诗朗诵。现在站在我旁边的就是何曦烈士的妻子刘霞老师。

主持人:刘老师您好,我们知道何曦老师离开我们已经1年多了,现在您还会时常想起何曦老师吗?

何曦妻子刘霞:可以说他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我非常想念他。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你们是一对特别恩爱的夫妻,那您有没有后悔过当时没能拉住何老师?

何曦妻子刘霞:作为一个普通人而言,我确实是非常后悔,当时如果说我能够拽住他,不让他去救人,那么我们这个家庭就是幸福完整的。但是如果时间再回到那一刻,我想何老师还是会义无反顾地跳进那冰冷刺骨的湖水救人,他不会犹豫。

主持人:因为当时的情况是非常的危急,容不得有一丝的犹豫,我相信正如您所说即使再重来一次,何曦老师还是会义无反顾选择救人,因为这就是他性格的本色,可以说,何曦老师作出了他无悔的选择,这个选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他骄傲。何曦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我相信何曦老师的爱和愿望一直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心里,他的爱带给我们的就是温暖。

(全媒体记者 钟雯 整理)

英雄“留下”一首歌

——敬业奉献四川好人吴俊寰烈士父母访谈摘录

主持人:叔叔阿姨,你们好。叔叔您最后一次与俊寰见面是什么时候?

吴俊寰父亲:2016年5月,当时我的父亲过世,俊寰回来打理我父亲的后事,这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

主持人:这是在两年前,那一次是您的父亲离开,俊寰回去你们见了面。但是没有想到这就是您和儿子最后一次见面。叔叔,从那之后你们就阴阳相隔,是这样吗?我觉得俊寰在叔叔阿姨心中肯定从小到大就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好儿子。

吴俊寰父亲:是的,俊寰从小就是一个很乖巧、很听话懂事的孩子,在我们身边是最孝顺的,无论是对我们夫妇,还是对他的爷爷奶奶,他都是很孝顺的孩子,为了帮我做事,他爷爷过世时,他专程回到家乡帮忙打理。他的外婆去世时,他又一个人带着孩子,挂着挎包,几经周折在晚上赶回家里。

主持人:我还知道俊寰特别孝顺母亲,有一次妈妈的脚摔坏了,他没能赶回去,他特别内疚。

吴俊寰父亲:对,我在外面工作,他觉得他的妈妈特别辛苦,还专门在内江给他妈妈带回去了一只贵宾犬,陪伴着他妈妈。

主持人:其实俊寰很爱运动,而且他也很喜欢唱歌,不知道叔叔阿姨有没有听过他唱歌?

吴俊寰父亲:是的,他会在他的妈妈生日时,唱生日歌。

主持人:其实今天在我们的现场,我们找到了一首俊寰生前唱的一首献给父母的歌,一起来听一下这首歌,接下来我们一起聆听吴俊寰烈士生前的声音。

吴俊寰烈士生前声音:一首献给妈妈的歌,希望大家都能照顾好自己的妈妈,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主持人: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孩子应该在你们身边陪伴了,可是他却走了。请叔叔阿姨放心,我相信吴俊寰在天之灵他希望看到自己父母开开心心,叔叔阿姨虽然失去了一个好儿子,但是我们相信所有的消防官兵都是您们的儿子,大家说是不是?

现场整齐响起大声应答“是”。

(全媒体记者 钟雯 整理)

十五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架起党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助人为乐四川好人刘源访谈摘录

主持人:刘源,听说你们共产党员服务队每天要接50多个电话,这些电话都是故障报修的求助电话吗?

刘源:有时候可能还不止50个,不过,这些电话也不全是故障报修电话,有的还是帮扶过的人打过来问候我们的……

主持人:每天接这么多电话,你们那么忙,不会感到烦吗?

刘源:这么多年,我和我的队员们都已经习惯了,有时候接的电话少点,反而还不习惯。平时,有的社区孤寡老人,家里大事小事都会打电话找我和队员们,十多年来,这些老人们早已将我们当作了亲人,遇到困难,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

苦水变甜水 有国才有家

——助人为乐四川好人陈淑群访谈摘录

主持人:陈婆婆,您来到现场高兴吗?

陈淑群:好高兴。

主持人:婆婆真是“可爱”极了。婆婆的精气神真好。

主持人:我们请旁边的那位自我介绍一下。

李实:我是内江市市中区城西街道社区党委书记李实,陈婆婆是我们社区的居民。

主持人:陈婆婆年纪大了,97岁高龄了,那你们平时是怎么关心照顾她的?

李实:我们专门配了一把陈婆婆家里的钥匙,掌握在我们手里,方便我们随时照顾和看望她。党和政府也非常关心和关爱她。每年都要召开新春座谈会,市、区领导都会带队看望和慰问她,开展的文化活动都邀请她参加。

主持人:是的,你们辛苦了。我问一下婆婆,婆婆您为什么要送鞋垫和毛巾给我们的官兵呀?

陈淑群:有国才有家,我想到在旧社会,过的是苦日子,吃的是苦水,现在吃的是甜水,因为共产党让我有吃有穿,感谢伟大的共产党,让我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谢谢婆婆……

(全媒体记者 冯堃 整理)

诚信,重于泰山!

——诚实守信四川好人张家顺访谈摘录

主持人:掌声有请张家顺,同时,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了和张家顺一个村的村民,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余家坝村的村民黄翠明。我们先不问家顺,我们问黄大姐,家顺欠你多少钱?

黄翠明:1万多块钱。

主持人:那你知道家顺总共欠你们村民多少钱吗?

黄翠明:20多万。

主持人:黄大姐,你想想,如果是你欠别人20多万,你心里面是什么样的感觉?

黄翠明:睡不着觉。

主持人:大姐实诚,确实是这样的。家顺,你当时有没有想过挣不到这么多钱,还不上村民的钱呢?

张家顺:刚开始的时候想过,但是,怎么办呢?毕竟自己做了这么多,让家里人失望了,又欠了这么多钱,放弃肯定是不可能的,所以说,只有坚持,毕竟我当时才20多岁,我以后的日子还长。一年还不上,两年,两年还不上,三年,我就不信邪,不相信我还不上这个钱!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你真的挺牛的,作为年轻人,真的是要为你点个赞。欠那么多钱不说,还要保证把这个钱三年之内还上。你创业,失败,又创业,你害不害怕再失败?

张家顺:当那个时候,失败到了那个程度,做到最失败的时候,脑子里面没有想太多。

主持人:心理状态是怎样的?

张家顺:破釜沉舟的想法,我反正已经失败了,已经够倒霉了,人生中应该不会再遇到比这个更糟糕的事情了。

主持人:那你觉得人生当中最最糟糕的事情是什么?

张家顺:最最糟糕的事情是我想过放弃,我让这么多人失望了,我当时就想从桥上跳下去算了。

主持人:你想结束生命吗?

张家顺:对,我想过,但是,那么一刹那间,我放弃了。

主持人:为什么?

张家顺:因为我觉得一个男人,死都不怕,还怕后面这些关于还债的事情,还怕面对这些债主?

主持人:说的太好了!从家顺的话语中,我们就知道,其实人啊,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对不对?从他的话语中我感受到了这一点,我们也从张家顺身上看到了诚信二字,这个诚信虽然没有重量,但是如果一个人赋予了它,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或以泰山之重!谢谢您,向您致敬。

(全媒体记者 黎涛 整理)

一人富不是富 大家富才叫富

——敬业奉献四川好人王家元访谈摘录

主持人: 刚才看了您的短片,就感觉您的心里有份致富经似的,把工作干得这么好。

王家元:干得不好,不好。

主持人:在回到家乡之前,您在外面是在做什么工作?

王家元:我是1983年出去的,2003年回来的,之前在外面经商。

主持人: 您回来后就加入到脱贫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王家元:最大的困难是家人的不理解,群众的不信任和不支持。

主持人:为什么大家都叫您“三哥”呢?

王家元:因为我在家里排行第三,所以时间长了大人孩子都叫我三哥,都是这样叫的。

主持人:在村里,您在工作上,财力上都为春风村贡献了很多,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您愿意为他们倾尽所有呢?

王家元:“我开始的想法是,因为我在外面经商是最先富裕起来的,一人富不是富,只有大家共同富裕起来,才叫做真正的富。

主持人:掌声,谢谢王书记的分享。

(全媒体记者 张生俊 整理)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斌 黄正华 摄)

新闻推荐

“美丽四川,我是行动者”系列评选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殷鹏)4月19日,省人大城环资委、省环保厅联合召开2018年“六五”环境日——“美丽四川,我是行动者”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启动四川首届“十大绿色先锋”“十大环保守信企业”“...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爱的正能量 汇聚前行的动力——部分好人代表及家属现场访谈摘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