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种辣椒忌用高浓度肥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17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樊邦平

四川是辣椒需求大省,更是辣椒种植大省,辣椒产业是四川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种好辣椒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四川农业品牌和声誉。

“移栽后到开花期前,促控结合,以薄肥勤浇方式施用,从始花到分枝坐果时,除植株严重缺肥可略施速效肥外,都应控制施肥,以防止落花、落叶、落果。”近日,省农业厅土肥处专家表示,种好辣椒,施肥是关键。

四川省辣椒种植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和川中丘陵地区,辣椒施肥存在普遍重施氮肥,轻施磷钾肥,重施化肥,轻施或不施有机肥,有机肥投入数量不足,忽视中微量元素肥料施用,氮磷钾施用量不合理,施肥比例与分配时期不合理。建议广大农户增施有机肥,优化氮磷钾肥合理施用量和时期,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幼果期和采收期要及时施用速效肥,以促进幼果迅速膨大,忌用高浓度肥料,忌湿土追肥,忌在中午高温时追肥,忌过于集中追肥。

具体而言,如果每亩辣椒产量在4000公斤以上,则每亩辣椒应施有机肥1800公斤-2300公斤,氮肥18公斤-20公斤,磷肥9公斤-10公斤,钾肥15公斤-18公斤;若每亩辣椒产量为2000公斤-4000公斤,则每亩地应施有机肥1300公斤-1800公斤,氮肥15公斤-18公斤,磷肥8公斤-9公斤,钾肥13公斤-15公斤;若每亩辣椒产量为1500公斤-2000公斤,则每亩地应施有机肥800公斤-1300公斤,氮肥14公斤-15公斤,磷肥7公斤-8公斤,钾肥11公斤-13公斤;若每亩辣椒产量为1200公斤-1500公斤,则每亩地应施有机肥500公斤-800公斤,氮肥13公斤-14公斤,磷肥6公斤-7公斤,钾肥10公斤-12公斤;若每亩辣椒产量1200公斤以下,则每亩地应施有机肥300公斤-500公斤,氮肥11公斤-13公斤,磷肥5公斤-6公斤,钾肥8公斤-11公斤。

如果是露地辣椒,则基肥可施有机肥2000公斤~2500公斤/亩,并将30%-40%氮肥、全部磷肥、60%-70%钾肥作基肥;氮肥的60%-70%作追肥,分别在现蕾期、第一层果膨大期、盛花盛果期追施;钾肥30%-40%在第一层果膨大期、盛花盛果期追施与氮肥同步追施。

专家提醒,辣椒的基肥总量的60%应在整地时翻入土中,40%应在定植时沟施;追肥应穴施或开沟条施,并及时覆土,穴施时在两株辣椒之间开窝,采用“一管二”的方法施入后盖土,并浇水以利于吸收;条施时在两行之间开沟,施肥浇水后盖土。追肥后,必须浇水灌溉,以提高肥效,防止肥害。中微量元素可采用根外追肥,提高其有效性,如初花期喷施0.1%-0.2%的硼砂溶液。在辣椒生长中期注意分别喷施适宜的叶面硼肥和叶面钙肥,防治辣椒脐腐病。

新闻推荐

四川公安揭秘非法集资六类“障眼法”

参与者在投资过程中向亲友借钱,再以自己名义投资,债主超过30人,也会成为非法集资的共犯■天府早报记者冯浕5月15日...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辣椒忌用高浓度肥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