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婚姻家庭那些事儿4 被宣告死亡的人重新出现,婚姻关系如何处理?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5-17 08:19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回放:

张某因外出打工下落不明,家人多方寻找,均无音讯。后经其妻子刘某申请,人民法院宣告张某死亡。五年后,张某突然从外地回来,却发现,刘某与谢某在其宣告死亡期间已经结婚,但两年前又离婚了。现张某拟与刘某恢复夫妻关系,法院告知张某,需要在刘某的同意下,重新办理婚姻登记。

律师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五十一条“被宣告死亡的人的婚姻关系,自死亡宣告之日起消灭。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之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与其配偶的婚姻关系自宣告死亡之日起消灭。死亡宣告被撤销后,若该配偶尚未再婚,亦未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婚姻关系从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若已经再婚的,即使再婚后,该配偶丧偶或又离婚的,夫妻关系均不能自行恢复,如果配偶愿意与受撤销宣告人重新结合,则必须重新办理结婚登记。结合本案,张某和刘某的婚姻关系因刘某已再婚不能自行恢复,若双方均愿意复婚,则必须重新办理结婚登记。

律师点评:

关于撤销死亡宣告时,被宣告死亡人的婚姻关系的处理,原《民法通则》并未涉及,但是在《民通意见》第37条给出了较为明确的规定,即死亡宣告被人民法院撤销,如果其配偶尚未再婚的,夫妻关系从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新颁布的《民法总则》却增加了“但书”的条款,即“死亡宣告被撤销的,婚姻关系自撤销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但是其配偶再婚或者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结合《民法总则》第五十一条规定,被宣告死亡的人重新出现,其夫妻关系根据以下的不同情况有不同的结果:(一)如果被宣告死亡的人的配偶还未另行结婚的,那么从法院判决撤销死亡宣告的那天起,双方的夫妻关系自行恢复,但其配偶向婚姻登记机关书面声明不愿意恢复的除外。(二)如果被宣告死亡的人的配偶已经另行结婚的,再婚的婚姻有效,被宣告死亡人与原配偶的夫妻关系不能自行恢复。(三)即使再婚后又离婚的,或者是再婚的配偶已经死亡的,被宣告死亡人与原配偶的夫妻关系均不能自行恢复。

本期说法律师:

四川睿桥律师事务所刘禾(合伙人、副主任律师)

新闻推荐

传销组织变成暴力集团

山西临汾警方近日打击传销案件中,发现一些传统聚集式传销组织已经从经济犯罪质变成暴力集团犯罪,成为黑恶势力犯罪组织。他...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婚姻家庭那些事儿4 被宣告死亡的人重新出现,婚姻关系如何处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