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西区:让群众共享文化事业发展新成果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6-07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刘南川)今年初,西区文化馆七彩炫舞舞队在全省全民广场舞大赛中再次获奖。“新时代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重在传统文化提高品位,群众文化提升品质,特色文化打造品牌。”6月6日,西区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说,西区在公共文化事业建设上以打造“文化西区”为重心,着力从三线建设文化、康养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中把稳导向、丰富内涵、多元融合,在提升区域文化底蕴内涵的同时,让群众共享文化事业发展新成果。

近年来,西区先后实施了农家书屋、乡镇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站建设,确保活动室达到“八有”标准,并配套有开阔的室外活动场和基本文体设施设备,持续推行免费开放,为群众提供优良、常态的日常休闲和文化活动场所。如今全区农村全面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有效解决了二半山区村民“收视难”问题。

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原则,有序开展村、社区公益性电影免费放映工作,切实兑现“村、社区一月一场,一校一年四场”的放映目标,每年放映568场,惠及群众8万余人次。推行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保证区级文化馆、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镇文化站和社区、村文化站周均开放时间不少于20小时,从辖区文化队伍、文艺爱好者到青少年、农民工在内的各年龄段、各群体均可在开放时间内免费参观、休息和开展活动,免费借书阅报和接受志愿老师的指导,每年惠及的群众逾6万人次。除各级公共书屋开放免费借书看书外,西区还开展了“图书漂流”公益活动,设置8个图书漂流站,面向群众免费提供借阅,让有价值的图书“漂”起来,并及时根据群众反馈意见每年补充不少于6000册的图书,实现了文化资源共享。积极发挥文联、文化团体和文艺队伍作用,持续推动“科教文卫三下乡”“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基层”等群众文化活动400余场,组织文学艺术界人士送书籍、送演出、送春联、送节目到群众中间,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次。

深入开展文化艺术创作塑品牌活动。西区深度挖掘傈僳族、水田彝族民俗文化资源,精心调查统计并将民间剪纸技艺、 (下转2版)

(上接1版)民间石刻玉雕技艺、民间版画技艺、民族音乐纳入市、区非遗名录,建立金家村傈僳族非遗传习基地,开展傈僳语言歌舞教育推广活动,创作了一批特色突出的民族传统艺术歌舞,傈僳山歌组合海国英和海才明代表四川省获得南宁全国刘三姐山歌邀请赛最佳表演奖。全力保护传承三线建设历史文化,把503地下战备电厂、河门口照相馆等三线建设遗迹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精心打造“习风园”三线家风文化广场、杨家坪法治文化广场、动力站宝鼎精神文化大厅,还先后助力区属单位及文化名人撰写和出版了一批讴歌西区三线建设的优秀文学作品。开办“苏铁剧场”,所有节目均由辖区居民自创、自编、自演,每月的28日固定演出,还不定期下乡展演,累计演出142场,广受辖区百姓喜爱。

新闻推荐

把成绩抛身后,把问题摆上台

四川省已连续5年未发生煤矿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要求查摆问题本报讯(记者任鸿)刚刚过去的周末,省安监...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区:让群众共享文化事业发展新成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