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33本献血证 见证他的无偿献血路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6-13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我只是做了一件任何健康人都能长期坚持的小事。”39岁的杨寒冰对笔者说,挽起袖子,伸出胳膊,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挽救生命,何乐而不为?本期的热血故事就为大家讲述杨寒冰的无偿献血路。

1979年, 杨寒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8年毕业于四川省水利经济管理学校,现任高坪区信访局副局长。杨寒冰说,从小他的父母便教育他,要做一个行善积德之人。参加工作后,杨寒冰谨遵父母教诲,常常为贫困家庭捐钱,做了很多好事。

“从第一次献血开始, 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件善事坚持下去。”杨寒冰告诉笔者,2001年,22岁的他第一次在北湖公园的流动采血车上献血。从此,便开始了不间断的献血之路。

杨寒冰说,2007年之前, 他一直在市五星花园等几个固定采血点捐献全血。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名医护人员建议他捐献成分血———血小板。 原来,血小板主要是给血液病患者提供的,捐献血小板的人相对较少,所以血小板相比全血较为紧缺。 杨寒冰没有任何犹豫,毅然同意捐献,一直坚持到现在。如今,他每隔一到两个月都会捐献1-2个单位血小板。

据了解, 采集血小板并不像采集全血那样,直接将血液抽进血袋,而是需要借助血液分离机, 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 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再输入献血者体内。 一个多小时的采血过程中需要7-8个循环, 长时间的操作让不少人都望而却步,杨寒冰却坚持了10多年。

除了在南充进行无偿献血,期间,杨寒冰到北京工作的3年多时间依然没有中断献血之路。 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采血点,他曾经是那里的“常客”。

“无偿献血既能帮助别人,也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亲人受益。” 杨寒冰感慨地说,2017年, 他女儿在重庆一家医院住院,因为病情需要使用血小板,按照国家对无偿献血的相关政策, 女儿不仅优先使用了血源,回到南充后,他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又办理了退费。杨寒冰说,这一项政策是国家对所有无偿献血者的支持和鼓励。

今年,是杨寒冰无偿献血的第18个年头,这些年来,他累计献血59次,其中全血11次, 成分血48次, 献血总量达16200毫升。他因此获得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等单位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以及全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殊荣。33本鲜红的献血证, 更是见证了他18年来无偿献血的道路。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觉得我更应该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做好榜样。无偿献血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我也承诺,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奉献到老。”杨寒冰坚定地说道。祝真珍 文/图

新闻推荐

四川推进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 提升行业规范化

新华社成都6月10日电(记者董小红)记者10日从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已正式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华西坝迎来观荷季2018-06-13 06:01
猜你喜欢:
评论:(33本献血证 见证他的无偿献血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