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17国艺术精英建言:推动跨文化合作,让艺术更有想象力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14 06:09   https://www.yybnet.net/

论坛闭幕演出现场。杨树摄(视觉四川)

国际合作不是表面文章,是更加自主、全面、深入的合作,是更多艺术设想的碰撞,更多平等开放的对话。6月13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以下简称“16+1”)的艺术家分为美术、舞蹈、儿童剧、戏剧、音乐5个小组,围绕“16+1框架下全新的跨文化合作方式”主题,各抒己见,为推动全球艺术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文莎

多样化表达,让艺术变得有趣

如何让艺术更有趣?这是罗马尼亚“起源”工作室、耶扎画廊、特里亚德基金会执行董事安德烈·耶扎一直在探究的问题。对此,他首先想到的是把文学搬进美术馆。“在一场关于匈牙利的画展上,我们将匈牙利的小说、诗歌、历史、艺术类书籍与美术作品一起展览,方便参观者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其次,在耶扎画廊,策展人还会邀请戏剧编导、电子音乐制作人。“他们依托美术馆的场地,打造出一个集展览、演出于一体的空间,或是将美术作品里的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或是带来一种全新的视觉、听觉体验。”

结合丰富的艺术形式,让观众对美术展览入眼入心,成都也在寻求创新。成都画院副院长何红英介绍,在2018年成都安仁双年展期间,策展团队特意邀请了德国的策展人斯科蒂尼加入。斯科蒂尼策划了一个名为“四川故事——戏剧与历史”的板块,围绕《四川好人》和《收租院》两件艺术作品,用故事化的语言、现代化的声光电讲述了巴蜀故事,广受好评。

一般来说,人们都是在美术馆看画展,但一场画展持续的时间有限,美术馆资源也有限。如何摆脱时间、空间的限制,让高品质的画展惠及更多人?马其顿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米拉·卡基娅给出解答:“我们会与传媒公司合作,把每场画展录制成视频,并与从事文化旅游的公司合作,将画展内容传播出去。”

在舞蹈方面,斯洛伐克传统民间舞专家巴博拉介绍,在斯洛伐克,一个传统舞蹈演出团体有近70年的历史,但依然非常有活力。“这个舞蹈团体从不故步自封,经常邀请国外的舞蹈家前来交流,不断丰富舞蹈风格和类型。”在精心打磨作品的同时,舞团还会与当地戏剧院、合唱团、现代舞团、平面设计以及视觉艺术的艺术家们合作编创节目。

深化国际合作,提升艺术创造力

“阿尔巴尼亚没有悠久的戏剧传统,也没有非常强大的经济支持戏剧发展,从事儿童剧、木偶剧、魔术表演的专业演员,非常缺乏。”为解决国内儿童剧编创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市文化艺术局儿童剧处主任阿尔玛·美默介绍,“我们曾跟保加利亚的演出团队合作了木偶剧《小王子》,演出效果非常好,许多小朋友争着来看。如今,在‘16+1’的合作背景下,我诚挚地邀请各国剧团,来到阿尔巴尼亚,和我们共同进行戏剧创作。特别欢迎成都的演出团体前来,我们一起创作有关大熊猫的儿童剧,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大熊猫。”

如何推进各国艺术家深度合作?马其顿国家剧院经理内拉·维托斯维基建议,可以建立一个艺术创新中心,让各国艺术家经常聚在一起,进行创作、作品研讨。就戏剧创作而言,可以建立戏剧创作工作坊。“让各国戏剧爱好者基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发挥想象力,这将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上海上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展国际合作经验由来已久,但如今的国际艺术合作,已不再只是邀请国外艺术家表演熟悉的节目,还包括融入出访国家的文化艺术传统。上海上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举例,“在与克罗地亚一个爵士乐团合作中,我们提供了两首中国作品的旋律,一首《茉莉花》,一首《小河淌水》。他们对这两首歌进行了改编,演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今年继续合作,关于今年要演出的作品,克罗地亚方主动提出要多演中国作品。”

新闻推荐

农机监管新规6月全国同步施行

插秧机在作业。杨勇摄农业部年初通过2018年第1号和第2号部令,公布了新修订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7国艺术精英建言:推动跨文化合作,让艺术更有想象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