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请收下这份好莱坞重磅彩蛋!

2018-10-11 12:28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电影圈的龙头老大,以美式电影为代表的好莱坞,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一代一代电影人的努力下,好莱坞这个原本加州不起眼的小地方,如今已成为全球电影产业的标杆,在制作、发行、营销、衍生品等多个层面形成了独到的发展模式。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看好莱坞电影是最为直接和最为现实的走进好莱坞的方式了。大银幕上的光怪陆离、人情冷暖令人沉醉,但可能很多人也就仅仅止步于此了。

就像漫威电影,如果只简单地看特效,充其量是个爆米花电影,但假如去深挖导演在背后埋伏的彩蛋,获取一些幕后花絮,这个过程就会变得非常有趣,同时对漫威精心布局的超级英雄宇宙也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类比到其他类型影片同样是如此,甚至有些电影的幕后故事,单拎出来比正片还要精彩。

这里就不得不亮出大招,诚心向大家安利一部非常专业和深度的电影向综艺——《好莱坞工匠》,堪称是了解好莱坞的“超级彩蛋”。

该节目以访谈的形式,直面好莱坞幕后大佬,致力于探索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对观众和电影从业人员都大有裨益。目前已推出至第五季,正在腾讯视频热播,是当下博流量的网络综艺中难得的一股清流。

第四季采访的四位嘉宾,用“匠人”来总结相当贴切,岗位的实操性都非常强。包括隶属于音乐部门的配乐师布莱恩·泰勒,隶属于美术部门的分镜师加布里埃尔·哈德曼,隶属于声音部门的拟音师艾利森·迪·穆尔,还有专注好莱坞道具拍卖的“历史侧影”拍卖行。

到了第五季,节目似乎又回到了本源,从电影最初始的创作阶段抓起,几位嘉宾分别是华裔导演朱浩伟(Jon Chu),前福克斯影业CEO、顶级制片人比尔·麦克尼柯(Bill Mechanic),以及跟上期拍卖行同属衍生产业的“历史租赁”道具库(History for Hire)。

第一集的嘉宾朱浩伟跟中国颇有缘分,他加上《速度与激情》系列的导演林诣彬,以及恐怖片鬼才温子仁,三人同是70后,被看做是当下好莱坞不可忽视的一股“东方力量”。

旧金山湾区长大的朱浩伟有着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生于四川的父亲移民到美国后在当地开了一家中餐馆,生意非常红火,整个家庭在经济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压力。父母希望他远离餐馆,鼓励他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跟当下国内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初衷一样,朱浩伟在小时候就被父母疯狂“报班”,上过各种音乐、舞蹈培训班。不过也正是得益于此,才培养出了他对艺术极强的鉴赏能力,为接下来的从业之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从小就立志要当导演的朱浩伟有着很高的一个起点,他在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上学期间,拍了一部讲述母亲们秘密生活的音乐剧《当孩子们离开后》,受到斯皮尔伯格的关注,后者还特别邀请尚是学生的朱浩伟去拍摄现场观摩学习,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而又难以实现的机会。

但即便有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大导演提拔,朱浩伟的导演梦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顺利。

毕业后朱浩伟接触到了不少项目,可惜很多都是到最后阶段宣告破产。主要原因是制片方并不愿意冒险把自己的项目交给一个初出茅庐,还没有真正拍过一部电影长片的年轻人。朱浩伟说那种感觉就像你进入了NBA,却每场比赛只能坐冷板凳。

五年后,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音乐电影《舞出我人生》打算推出一部续集,但只会走DVD发行,心高气傲的朱浩伟一开始因为这个原因拒绝了这部电影的邀约。

当母亲知道这件事后,劝说道“你不应该这么势利,毕竟你连一部作品都还没有呢,这是你展现自己的好机会”。此时朱浩伟才猛然醒悟,这不就是他一直心心念的机会吗!

凭借着从小就培养起来的艺术细胞,朱浩伟潜下心来把剧本修改了一遍,并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和创意,顺利被录用,原本第一部的发行方迪士尼看后颇为惊喜,表示将着力安排上院线,前提是朱浩伟要在9个月之内拍出来。

这当然难不倒朱浩伟,酷爱舞蹈的他给这部影片注入了不一样的活力,情节焕然一新,呈现了大量劲歌热舞场面,辅以明快的剪辑,诠释出青春歌舞激情四射的魅力。片里很多演员都有舞蹈基础,朱浩伟也成功跟他们打成一片,所以拍摄起来相当愉快。

在迪士尼的助力下,成本不到2000万美元的《舞出我人生2》登陆院线后在全球大卖1.5亿美元,朱浩伟的导演首秀相当成功。

之后,朱浩伟又相继执导了《舞出我人生3D》《贾斯汀·比伯:永不言败》和《信仰贾斯汀·比伯》等多部音乐题材影片,均大受好评。

朱浩伟似乎跟续集总是很有缘分,在尝试了不少小成本歌舞电影后,他又成功转型,相继执导了两部商业动作片续集作品《特种部队2》和《惊天魔盗团2》。

《特种部队》制片方派拉蒙之所以选择朱浩伟,是认为前作更倾向于卡通和漫画的风格,续集则计划加强对功夫和现实世界的展示,让故事和动作场面更加真实可信,而身为东方人的朱浩伟在对功夫的理解和掌握上,应该会比西方导演更胜一筹。

《特种部队2》剧组

事实证明,影片也并没有让片方和观众失望,尤其是动作场面,令人大饱眼福。

蛇眼和女忍者金克丝在室内打斗的戏份,朱浩伟就把之前拍摄歌舞片的经验运用起来,将打斗模拟成跳舞,想象演员如何走位、镜头如何调度才能创造出精彩的舞步,杀气与美感并存。

至于最高潮的悬崖搏击,在绿幕拍摄的时候就准备了多台摄像机,也安置了多角度的滑轨,所有的镜头都使用高速拍摄,在剪辑时候重新调整画面的速度和节奏,将一些关键的动作慢速播放,角色身体摇荡的时候则正常播放增加速度感。

整个打斗过程都借助了大幅度的位移,基于“摇荡”间的你来我往,将常见的血腥搏杀改为躲避、攻击,通过斩断对方绳索或者将对方踢下悬崖来呈现,既危险凶猛又带着些许东方式的从容,可以称得上年度最佳动作场面了。

在《惊天魔盗团2》中,为了更好地展现出魔术的“真实感”,朱浩伟和团队尽可能用实拍,后期再对某些镜头进行润色,所以在拍摄前演员们都进行了非常长的培训,俨然都是一个个刚出道的魔术师。

当然,拍摄时也是有一些小窍门的。比如多利用长镜头,减少镜头的切换,给观众营造一种窥视感,再或者多多借用角度的不同,制造出视觉误差“行骗”。杰西·艾森伯格的寿司盘变箱子的戏法,就是采用后者的方式。

今年朱浩伟拍摄了一部家庭题材的浪漫喜剧《摘金奇缘》,在没有大牌明星的情况下,上映后连续三周霸占北美周末票房榜榜首,累计全球票房已突破2亿美元,足够令制片方大赚特赚了。

《摘金奇缘》是好莱坞25年来首部全亚洲演员阵容的电影,在朱浩伟看来,这部作品还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希望它成为一个可以带起亚裔影人在好莱坞发展的起点。

导演决定着一部影片的艺术水准,对制片人而言,则是非常“现实”的一个职位,统筹全局,掌控着电影的资金命脉。

第五季节目采访的第二位嘉宾,则是好莱坞赫赫有名的制片人比尔·麦克尼柯,他最为称道的履历,则是在担任福克斯影业CEO期间,让福克斯从六大倒数一跃成为行业头名。

1994年前后的福克斯,产出的作品很少,竞争力非常弱,在六大中处于垫底地位。比尔就任后,吸纳了很多新的编剧、导演、演员及热爱电影的人才,保证了整个制片厂的活力。一些大的项目,也逐步开始运作起来。

其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当属影史经典《泰坦尼克号》。这部爱情巨制上映后北美狂收6亿美元,全球更是飙到21.8亿,可谓大赚特赚。

《泰坦尼克号》赢得了无数赞誉,而影片在上映前所遭受的种种波折,回溯起来也相当惊心动魄。

首先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就一直不被制片厂的人看好,《终结者》和《异形2》虽然出彩,但毕竟科幻片跟爱情片还是有很大差异,在完工前,所有人都对《泰坦尼克号》的风格捏一把汗。

更重要的一点是影片成本居高不下,以至于开工后曾经一度没人知道要花多少钱,什么时候能拍完,作为制片方代表的比尔也背负了巨大的心理负担,跟卡梅隆来来回回发生过很多争执,甚至每周都要面临被开除的风险。

最终在长达5年的拍摄制作后,历尽风波的《泰坦尼克号》终于如愿启航。在最开始测试放映阶段,比目前的成片还要长39分钟,但只有三个人去上厕所,而且还都是快跑着去的。洛杉矶首映时,观众的反响也非常好,几乎所有人都被杰克和露丝跨越生死的爱情所打动。

2亿美元的成本在巨大的票房收益面前早已不算什么,比尔的坚持获得了回报,福克斯影业正是在影片全面上映后的1998年,登上全球票房第一名的宝座。

在商业片领域,比尔的另一大贡献就是买下漫威《X战警》漫画的版权,让福克斯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超级英雄电影。从2000年第一部《X战警》开始,到最新的《死侍2》,这个系列一直在继续,为福克斯源源不断创造着收益,已经在全球收割了57亿美元票房。

从福克斯离职后,比尔主要通过自己的独立电影公司Pandemonium Films制作影片,出品了包括《鬼妈妈》《血战钢锯岭》在内的优秀独立电影。

比起传统商业大制作,独立电影想要拍出来都非常困难,很多项目往往都夭折在资金上,《血战钢锯岭》也曾面临这样的困境。

当时二战题材影片已有不少失败的先例,加上比尔始终要求采用R级片的标准去拍摄以还原战场的残酷,最初的投资方其实已经打了退堂鼓,制作陷入僵局。

迫不得已比尔只好向投资方重新购得电影剧本,自己开始努力筹集资金并力邀在《勇敢的心》中一起合作的梅尔·吉布森出任导演。在比尔心中,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拍摄战争场面,没有人比梅尔更合适了。

虽然如今特效技术已经很发达了,但梅导还是坚持实拍力求真实,最终仅用4000万美元就完成了这部震撼人心的二战巨作。

“如果你关心别人对你的看法,你已经落后了一步”,这是比尔的行动准则,得益于这样强势的性格,无数佳作才能经他之手与观众见面。

漫长的职业生涯让比尔对当下电影产业圈的状况颇有微词,认为制片厂只关心那些超级大片,会给予他们足够的预算,而那些没有续集、没有IP的独立影片不得不挣扎生存。这也是如今比尔追求独立制片不依赖六大制片厂的原因,他想要更为宽松的创作环境,去追求更为纯粹的作品。

第三位嘉宾吉姆·埃里亚,恰似是一次故地重游。因为在第三季的节目中,布景师斯考特·莱斯利就曾带观众领略过好莱坞历史道具库“历史租赁”的神奇之处。

第三季节目中主任人吴靖萱与斯考特·莱斯利在“历史租赁”道具库

听起来跟第四季的“历史侧影”拍卖行很接近,但事实上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产业。“历史侧影”以拍卖为主,面向所有的电影爱好者;而“历史租赁”则是为影视作品提供专业道具,并不对大众开放。

“历史租赁”道具库成立于1985年,创始人吉姆·埃里亚从小钟爱怀旧事物,儿时经常去古董店度过周末。在做了20年绘图艺术家和插画家后,他发现自己无法从中获得更多乐趣,于是和哥哥一起成立了这家道具库,专注于在各种古董展、旧商店去淘“废品”,慢慢地储藏室也从一开始的车库大小发展到如今一亩地的规模。

这里陈列的道具专业性非常强,虽然看起来并不亮眼,但却是整个影片非常重要的一环,体现出制作上的专业与严谨。

比如电影《隐藏人物》中,火箭发射新闻发布会上的摄像机、照相机、麦克风,《性别之战》海报中的麦克风都是来自该租赁行。

《性别之战》海报

除了提供道具外,租赁行还有专门的员工上门服务,通常他们会在镜头之外完成那些老古董设备的具体操作,演员只需要配合做动作就好。

电影《希区柯克》中的老式胶片剪辑器、美剧《最后的大亨》中的打字机,这些作品在拍摄时都是借由这种方式完成的。

《希区柯克》中的老式胶片剪辑器

不止是“历史租赁”,这家道具库还能提供“历史复刻”服务,有负责维修护理和制作道具的道具制作师,负责剧本中所有印刷品的平面设计师,以及铁匠、电工、皮匠在内的大型手工艺人等。正是这些能工巧匠,才让租赁行成为很多历史题材影片的第一选择。

吴宇森电影《风语者》中,剧组需要为塞班岛战役中的一个场景准备巧克力,这项任务就是由租赁行制图部门的平面设计师理查德·阿德金斯来完成的。

《风语者》中的巧克力

在做前期调研的时候,理查德发现历史中的那种特殊巧克力是先用蜡纸包的,外面再包一层有图案的牛皮纸,而且牛皮纸必须要蘸湿并涂蜡以确保在运往南洋的过程中隔绝水汽和昆虫。

《风语者》中美国士兵使用的口粮

真正做起来难度还是非常高的,理查德需要融化重塑常规巧克力的形状,包裹到蜡纸中,再在外面印刷上商标。但直接把巧克力放到加热的蜡中会使它融化,他便想到先把巧克力蘸一下石蜡,加速冷却凝固,效果非常好。

道具和电影是相互成就的,电影可以赋予道具更多的涵义和价值,而道具则彰显着电影的时代印记,甚至画龙点睛,让影片更值得玩味。

不管是从创作者或是衍生产业的角度,很多好莱坞电影都有值得深挖的幕后“彩蛋”,促成一部影片的每个人每件事物,也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相较于正片往往能带来更多的惊喜。

感谢《好莱坞工匠》,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好莱坞的窗口,希望这个节目能一直播下去,让更多电影人走到台前,讲述他们与众不同的光影传奇。

新闻推荐

四种情形将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相比中央方案,四川省将草原、湿地等环境要素列入赔偿范围,体现了四川实际●今年四川省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请收下这份好莱坞重磅彩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