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95后”的“双创”成果: 智慧垃圾分类落地校园社区

来源:泸州日报 2018-10-1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娟 实习记者 杜玉青

在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公寓、教学楼的显眼处,摆放着一台台“分类回收箱”,用于垃圾分类。把“分类回收箱”带进校园的是该校大二学生谭沚沂。9日下午,在双创活动周期间,江阳区举办的“点赞青春·点亮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中,“95后”谭沚沂带来的“智慧垃圾分类”创业项目获得评委一致认可,在此次路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想法付诸实践

开启创业之路

做“智慧垃圾分类”的想法源于谭沚沂中学时期的一个念头。一次,谭沚沂看到网络上曝光的垃圾分类问题,触目惊心的场景让她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大一时,将“垃圾分类”作为创业项目的想法,就在谭沚沂心中生根发芽了。

具备初步的想法后,谭沚沂向老师寻求帮助,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开始组建团队,联系合作公司……

怀着一颗责任心,谭沚沂和团队成员们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2017年6月,团队为学校引进了第一代“分类回收箱”;今年3月,又引进了“智能饮料瓶回收机”。第一代垃圾分类回收箱可用于废衣物、废纸箱、塑料瓶的回收,投放废旧物品的人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注册会员,并获得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礼物。而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可进行饮料瓶、易拉罐的回收,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可以自动区分生活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进入回收箱的可回收垃圾,由团队和招募的志愿者清理并进行废品变卖,团队的大部分盈利也由此而来。

谭沚沂告诉记者,和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后,除了正常上课,还需要和公司沟通产品研发等工作,产品投放到各个区域后,需要规划运营,常常累到想放弃。但后来,看着自己的团队逐渐成熟,项目也有了成效,她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久前,谭沚沂团队的创业项目在“创客中国双创大赛”遂宁赛区的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本周六,谭沚沂团队还将前往成都参加“双创活动周”的另一个比赛。团队成员们信心满满,都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能获得更多人认可。

运营初见成效

吸引“00后”加入

经过两年的运营,如今谭沚沂团队引进的“分类回收箱”和“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已在泸州市部分高校、小学、社区投放,投放范围还延伸到了南充、成都的部分高校。目前,已基本实现盈利。

能够盈利对谭沚沂来说是最大的安慰,这意味着团队有了资金来源。而团队成员也有了新的动力,还吸引了更多新成员的加入。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今年刚进入大学校园的“00后”杨涛宇,“我们投放在校园和社区的第二代‘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可自动进行垃圾分类……”杨涛宇向记者介绍“分类回收箱”的使用及各项功能。他说,在大学三年里,他都会将这份事业坚持下去,为“垃圾分类”尽一份力,同时,也为今后走出社会积累更多经验。

当天的路演结束后,谭沚沂又接收到两名大一新生的申请,“‘00后’的想法大胆、敢于创新实践,团队就需要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谭沚沂告诉记者,她还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双创周活动,把创业项目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人知晓、更多人受益。

新闻推荐

如诗画卷--【四川黄龙沟】

黄龙沟是一条又一条由南向北,逐步拱起的钙华山脊,地形极像一条高昂腾越的巨龙,歇息在雪峰冰川晶莹的怀抱中。以宏大的地...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5后”的“双创”成果: 智慧垃圾分类落地校园社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