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104岁“四川最美老人” 曾参与我国第一个税收协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8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周仁庆老人。

再过不到一个月,2017年被提名为“四川最美老人”的周仁庆将迎来105岁生日。

这位百岁老人,曾参与起草新中国第一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现今的周仁庆老人退而不休,除了编译税务文章,还坚持每天看书看报,眼力还非常好。但周老自己说,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让儿子陪他去打麻将。

首次个税征收

采纳他800元起征点建言

“来嘛!进来嘛,坐这里!”踏入周老家门时,只见周老穿着一件棒球服,手握一份报纸,步履稳健,中气十足地招呼道。

1950年,周老由当时财政部税务总局副局长推荐,进入西南大区财政部税务管理局工作。1979年,他被借调到财政部,参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实施细则的起草。据周老回忆,当时的工作难度很大。所起草的新税法要求必须符合国际惯例,达到吸引外资、技术、管理经验的目的,可手头却根本没有现成的资料可供参考。他只好多方设法收集一些英文、日文税务书刊,籍此寻求一些外国税法的启迪。“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是80年代初,我国第一次征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标准800元就是采纳的我父亲的建议。”儿子周光亚说。

“周老还参加了我国第一个税收协定,中日税收双边协定的谈签工作,他丰富的专业学识和睿智的辨析能力,为协定谈签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也让日本谈判代表折服和钦佩。”四川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调研员徐鸿告诉记者说。

四川最美老人

最喜欢跟老伙伴打麻将

每年的重阳节,四川省税务局老干部处都组织庆祝活动,周老都要参加,他最爱打麻将,每次重阳节活动都要找他“麻友”切磋一番。但最近这几年,考虑到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就没让他参加。“他要跟我理论,说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好得很,很多比他年轻的都没他身体好!”周光亚有时候执拗不过,就会陪他去。“父亲爱好打麻将,但是税收业务基本也没停过。”周光亚说,父亲曾长期担任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荣誉理事,四川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直到96岁才辞去职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秀江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90后”航空安全员汤春燕:“愿每一次飞行都喜乐平安”

10月16日,航班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后,汤春燕第一个走出舱门,准备迎接旅客下机。今年27岁的重庆女孩汤春燕是四川航空重庆分...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04岁“四川最美老人” 曾参与我国第一个税收协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