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国米青训总监:中国孩子压力太大 青训更需要耐心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09 13:38   https://www.yybnet.net/

“收购国际米兰,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希望真正走到欧洲顶级俱乐部中,将他们在足球管理、青训建设、足球文化培育等方面的核心经验带到中国,为中国足球的全面发展提供借鉴。”

2016年苏宁收购国米时,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曾经留下过这么一段话。

两年多光景过去了,苏宁和国米之间擦出的火花有目共睹,这家百年豪门时隔6年重返欧冠。就在上个月,26岁的张康阳(张近东之子)还成为国际米兰新一任主席,他也是俱乐部11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

张近东彼时的那些承诺是否也在一一兑现呢?正值2018中国国际博览会期间,澎湃新闻记者专访了国际米兰青训总监芭芭拉·比吉,请她为我们讲述国米青训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

2018年6月16日,辽宁沈阳,国米青训在沈阳哥德杯世界足球公园选材。本文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

国米海外青训,中国占一半

“截止目前,国米青训已经在中国拥有了6家学院,分布在北京、上海、四川、江苏、辽宁和香港,涉及精英梯队和学校的足球培训和夏令营活动达到了上百次……”芭芭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事实上,国米青训学院项目早在2010年就已经启动,覆盖了中国、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匈牙利、白俄罗斯、斯诺伐克、沙特、日本、印尼、澳大利亚等几大洲众多国家,注册球员超过25000名,有约50名意大利教练和300名当地教练参与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受益的国家中,中国的体量占据了很大的比重,芭芭拉告诉记者:“差不多50%左右。”

这个数字并不让人感到惊讶,毕竟国际米兰这家意大利俱乐部的拥有者是中国企业,按照芭芭拉的说法,也正是因为苏宁的到来,国米在全球的青训项目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受到重视。

“2010年时我们的青训项目是和其他项目配合推进的,但苏宁入主后,青训项目独立了出来,获得了更多的支持。”

芭芭拉坦言,国米青训不会为了经济效益而疯狂扩张,俱乐部投入精力培养优秀的苗子也并不意味着这些年轻人以后一定要为国米效力。

“我们乐于看到青训营在各地获得成功,能够促进足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才是我们的本意,除了培训球员,我们也会培养本土的教练,把我们的经验和理念传递给他们。”

中国小球员压力太大

随着青训项目的深入,芭芭拉本人也接触到很多中国的孩子,在她看来,中国的小球员和意大利或者其他足球强国的小球员有什么不同呢?

“其实没有什么不同的,中国的孩子和意大利或者巴西、阿根廷的孩子们都一样,中国也有很多技术出众的小球员。”

“如果非要找出一些差异,以意大利的孩子来说吧,他们踢球时更容易感受到快乐,在这个年龄段他们只是在享受足球,这一点上中国的孩子似乎要难一些。”

芭芭拉暗示中国的小球员过早地背负了一些额外的压力,“我们总是教育小球员们不要害怕犯错,因为每一次犯错都是他改正并且提升自己的一个好机会。”

国米青训诞生过巴洛特利、博努奇等球星,国米青年队在上赛季也囊括了U19、U16、U15的联赛冠军,其中U19还是联赛、超级杯、维亚莱乔杯的三冠王。

而在历史上,国米梯队赢得的冠军超过50个,为全欧最佳。尽管人才辈出、战绩彪炳,但国米青训一直秉承的理念是“Men first,then champions”(先做人,再拿冠军)。

芭芭拉强调,对于低龄段的小球员而言,让他们健康成长远比在竞技层面提出指标要重要。

“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足球运动传递的快乐和激情,培养起他们的团队精神、纪律性以及韧性,即使成不了职业球员,不管他们最终从事什么其他行业,都能终生受益。”

质量比数量重要,青训要有耐心

中国广阔的市场和体育产业的大发展对于海外俱乐部吸引力不言而喻,当下在中国落地青训项目的欧洲豪门也不在少数,例如皇马和巴萨。

国米凭什么杀出重围?中资背景和苏宁的平台优势当然重要,不过国米青训的特色同样不容回避。

“质量比数量重要,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年龄层、不同的身体阶段有规划地训练每一个小球员,我们的青训学院旨在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芭芭拉表示。

“同样我们也有自己的精英体系,针对有天赋和成长空间的孩子,青训学院会力争帮助他成为真正的职业球员,例如在阿根廷,已经有孩子进入到U16的国家队。”

苏宁入主国米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国米青训在中国的土壤上已经扎根,当然,对于大多数国人而言,更愿意较快地看到成绩。

关于这一点,国米在同气连枝的苏宁身上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的足协杯U19赛事中,苏宁拿下冠军,当时率领这支球队的是一位叫作乔瓦尼的意大利人。

芭芭拉介绍,“乔瓦尼正是国米青训及青训学院的主教练,目前也是苏宁青训的总监,国米的青训理念、青训资源已经逐渐在苏宁生根发芽。”

芭芭拉乐于看到国米青训系统在职业梯队身上产生化学反应,但她还是告诉记者,足球发展归根结底需要夯实基础。

“让更多人接触足球,爱上足球,这是我们青训的目的,你需要时间和耐心。”

新闻推荐

17名创新创业优秀师生获表彰

(记者邱洁)11月7日下午,德阳创客·高校就业创业精英谈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17名师生获表彰。今年是就业创业教育之星...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米青训总监:中国孩子压力太大 青训更需要耐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