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19年前的扶贫往事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1-11 06:25   https://www.yybnet.net/

赵兴军(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处副处长)

我心里十分不好受,暗暗发誓,一定要将吃水难这个涉及老百姓生活的大事解决好。

说起扶贫,最刻骨铭心的还是那次持续8年的帮扶。

那是1999年,也是我部队转业到地方中院工作的第二年。院里按照安排要对某革命老区东新乡进行定点扶贫帮助。因该乡人畜饮水严重缺乏,院长安排我牵头去拍一个专题片,为其改变缺水状况争取更多帮扶资金。等我驱车近10个小时到达该乡,得到的情况简直让我目瞪口呆,实非所料。乡场几百人用的一口水井,早已杂草丛生,我终于明白了“枯井”的含义;一个壮劳力耗时半天才担回一挑水,乡上居然还有人以挑水卖为生;在乡派出所还了解到该乡因争水发生了多起刑事、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我心里十分不好受,暗暗发誓,一定要将吃水难这个涉及老百姓生活的大事解决好。

在拍摄专题片《水的呐喊》过程中,我经常帮电视台记者扛10多公斤重的摄像机,几次差点摔下深沟。一位叫不出名字的村主任硬是要帮忙背拍摄器材,我们婉言谢绝了,我们希望真实感受山区人民的生活,这样才能拍好片子。7天时间里,我们走了200多公里山路,每天工作到伸手不见五指,在一个小饭店的台球桌上睡了6个晚上,一天只吃两顿,还都是面条。后来,专题片发挥了巨大作用,院里干警和一些单位观看后深受感动,主动向东新乡小学和铺设引水管道捐款、捐资,较好地解决了小孩读书和人畜饮水问题。

之后的7年多时间里,我先后40多次,耗时上千小时深入东新乡所有村社,或搞引水、扶贫调研,或走访、慰问党员,或到学校发放院里捐资的“育人奖”“优秀学生奖”(我自己也帮扶了一名学生),或查看扶贫项目落实情况。每次去我都是睡5元一间的硬板床、吃两元一碗的面条,从没有花过乡上和老百姓的钱。

记得一次我和院长到东新查看某小学危房,早上天没亮就从乡上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停停走走(路烂,经常推车),车到机耕道尽头,又步行2个多小时去看学校危房后,已是下午两点。准备回乡上研究维修事宜时,车却发不动了,修了3个小时也没修好。手机没有信号,村上也没有哪家安了固定电话,真的是叫天天不应。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摸黑步行到一个5公里外的烤烟收购点打电话求救。最后,我们搭乘一辆破旧的农用车回乡上,几次差点簸出车厢,手抓肿了、脚碰破了,回到东新已是晚上11点过,全天粒米未进,小旅馆老板起来为我们两人下了碗面条。像这样的经历,我一年要遇上一两次,但好像已经习惯了似的。

之后7年,我先后为两国贫县村民、特困职工解困、特困学生入学、特困军烈属、复退军人和东新乡治水、修路、建校等捐资5000多元。由于我前期工作扎实、后期督促落实,院里筹资60万元为东新乡帮建20个扶贫项目,解决东新街村2000余人饮水问题,修水渠21公里,确保了1510亩旱田的灌溉,修建整改5所村小,加宽改造和修缮32公里的乡、村道路;捐资帮助41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2008年,我调往省法院工作,一直走在扶贫路上。

新闻推荐

“劳模”组合砍下62分主场拿下四川队山东男篮取连胜

张庆鹏中投得分。(本报记者崔健摄)经过近一个月的休养,莫泰尤纳斯昨晚复出,由于身边多了劳森这位顶级控卫,山东男篮以...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9年前的扶贫往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