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用电需求显示我国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2-09 07:55   https://www.yybnet.net/

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第一产业用电量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量47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第三产业用电量108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

2018年8.5%的总用电量增速创下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强烈显示我国终端能源消费清洁化(清洁供暖、煤改电等)加快的趋势。同时,也强烈说明新一轮电改中电价下降红利的释放有力推动了经济对电力的需求,从用电需求角度雄辩地解释了我国经济增速何以继续稳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首位。

用电结构上,我国产业间用电情况继续分化,更显示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用电具有即时性,直接、客观、真实映射经济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2015年触底后持续反弹,2018年更是一举超过GDP增速。相信这一方面是受“煤改电”和极端气温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更是因为电力改革的红利加快释放——如火如荼的降电价自然带来需求增加。同时,这也说明我国经济无论是总需求还是生产情况都仍处于较好水平。从用电需求角度雄辩说明了我国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的经济增速。用电情况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的突出亮点。

(据四川水力发电网)

新闻推荐

小伙近17小时跑117公里回家过年 专家:普通人慎做

北京青年报2月4日报道,春节临近,江西小伙儿邬以冬放弃长途大巴,选择了不一样的交通方式——跑步回家。16小时40分钟,117.43公...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电需求显示我国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