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名人与邮票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2-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白克信

2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老舍诞生12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1套1枚(图一)。明信片右上角是老舍先生标准照片,印有邮资;明信片左侧附图背景为位于北京东城区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院的老舍纪念馆的外景照片;前景图片为老舍的代表作品《茶馆(三幕话剧)》封面图、《四世同堂》中第一部《惶惑》的手稿及《骆驼祥子》手稿,下有“老舍诞生120周年”字样。

老舍(1899年—1966年),北京满族正红旗人,原名舒庆春,上学后,自己更名为舒舍予,含有“舍弃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老舍先生不仅是中国现代小说家、作家、语言大师,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他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市民生活,善于描绘城市贫民的生活和命运,表现出鲜明的爱国情节,同时,老舍和邮票还有着渊源的情缘。1958年第11期《集邮》杂志刊登了老舍的短文《我们的邮票》,给人十分亲切之感。1959年开年,老舍欣然为《集邮》题写邮诗:“集邮长知识,嗜好颇高尚,切莫去居奇,赚钱代欣赏。”仅仅20个字,道出了集邮的目的和意义,至今仍有现实意义,给人启迪。

1982年11月16日中国邮政发行J87《郭沫若诞生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图二),全套两枚,图案采用素描绘法,分别为“郭沫若像”和“郭沫若在工作”。该套邮票着力刻画了郭老的智慧、聪明,尽量表现出这位著名的文学家、历史学家渊博的学识、出众的才华和坚贞不渝的革命品质。同时还用凤凰和火组织了一个“凤凰浴火”的边饰,作为郭老理想和性格的象征。

郭沫若(1892年—1978年),原名郭开贞,四川乐山人,中国现代杰出的作家、诗人和戏剧家,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和古文字学家。郭老不仅登上过邮票,还曾参审邮票,1960年7月30日中国邮政发行纪81《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时,当时的中国文联主席就是郭沫若。这套邮票上的“花纹金石图”的图案设计思路就是与郭沫若的意见有关。

郭沫若题写的墨宝也曾多次出现在邮票上。它们是1958年6月28日发行的纪50《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小全张上的“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文字、1959年4月1日发行的特31《中央自然博物馆》邮票上的“中央自然博物馆”、1978年8月26日发行T29《工艺美术》小型张上的“全国工艺美术展览”文字、1978年10月22日发行的J34《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的第1枚邮票上的“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文字、2008—2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上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字(图三)等。

此外,郭沫若曾为北京邮票厂题写过厂名。从1969年8月1日发行的文16《钢琴伴唱<红灯记>》邮票开始,曾出现一大批边纸有带郭沫若手书体“北京邮票厂”厂名的邮票。

谈到巴金与邮票这一话题,鲜为人知。2003年11月21日,中国邮政发行一套题为《世纪巴金》的个性化邮票,以纪念文坛泰斗巴金诞生100周年。《世纪巴金》个性化邮票的图案,以“中国结”为主线,12幅巴老不同年代的照片分为4组,每组中的一枚图案为巴金的手迹“讲真话,把心交给读者”,其余三枚为巴金晚年工作和生活的照片。整版邮票的衬底上方,印有巴金手迹“人活着不单是为了自己,我们写作也不单是为了自己”和“巴金感谢你们”等。

巴金(1904年—2005年),原名李尧棠,四川成都人。现代文学家、出版家、翻译家,是我国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最有影响的作家之一,20世纪杰出的文学大师,当代文坛巨匠。代表作有《家》《春》《秋》《雾》《雨》《电》、散文集《随想录》等。说起巴金为“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周年集邮展览”题字,还有这样一段故事。1981年9月5日,是我国伟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诞生一百周年。上海市刚成立的虹口区职工集邮组,准备办一个“纪念鲁迅先生诞生一百周年集邮展览”,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请曾居住过虹口、与鲁迅同时代的老一辈著名作家,同时也喜爱集邮的巴金先生题字。于是,他们冒昧地给巴老寄去信函。然而,巴老此时77岁高龄,身体又不太好,写字手发抖,写作又忙,想到这些大家都感到忐忑不安。想不到仅隔一星期就收到由巴老委托女儿李小林寄来的题字条幅“纪念鲁迅诞生一百年邮展”。如今,这事一直鼓舞和激励人们去搞好群众集邮活动。

其实,在生活中巴金将集邮当作“忙而不辍的唯一爱好”,为此,在上海邮政博物馆的业务与文化展区的展厅中,有巴金的书信手迹及其实寄封;在互联网的网页上,有巴金邮寄给香港友人的“巴金”签名、盖章的恭贺新禧及其航空实寄封;在“巴金文学创作生涯六十周年展览”实寄纪念封上,有巴金特地为其题写的签名……

集邮雅俗共赏,从著名学者到老少皆可参加。此外,大家熟悉的高尔基、达尔文、巴甫洛夫和美国罗斯特总统也集邮,我国的鲁迅(图四)、夏衍、刘海粟、钱伟长等名家都集邮。

新闻推荐

四川省立法专家库首批立法专家受聘36位专家为四川省地方立法工作“献智”

昨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四川省立法专家聘任仪式,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国社会科学...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名人与邮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