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一份答卷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2-2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 杨嘉利

人生几十年,一定会有许多难忘的时刻和事情。尽管这样的时刻这样的事情,不会都是美好的,但能够在生命中沉淀下来的,多数应是美好的吧。毕竟人活着,不可能一直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难以自拔,要不怎么会有句话叫“时间可以治愈所有的伤口”,而从没有人说“时间可以带走所有的幸福”呢?所有能够称得上幸福的时刻,实际上都会在生命中沉淀下来。

只是,对于我,当生命已悄然走过48个春秋,在这条崎岖而泥泞的人生路上,能够称得上幸福的时刻和事情并不多。

不过,不多不等于没有。比如去年秋天,我的诗集《彼岸花》出版后,我所供职的四川经济日报社联合省残联、省作协等单位,在成都言几又书店为我举办了诗歌分享会,其盛况几乎轰动了成都半个文坛,这在我的人生中无论如何算得上既幸福又难忘的时刻了。又比如前不久,我的又一部新作《重生门》出版,还是我所供职的报社,再次联合四川省社科院等单位为我召开了规格极高的作品研讨会,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先生不仅携夫人参加,还亲自主持了会议。我后来得知,李后强先生为一未名作者主持作品研讨会还是第一次。

由此,我感到,在这个越来越包容、越来越美好的时代,作为从小就生活在社会边缘的残疾人,只要能不懈奋斗、努力,一样会获得社会的认可。

研讨会已经让我很欣喜了,但让我更感意外和震惊的是,研讨会快要结束时,李后强先生又突然宣布:聘请我担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研究生学院课外兼职辅导员、“残疾人成才案例研究”课题组主研人员!

“天,怎么可能?”听见李后强先生在会上说出这样的决定,我完全懵了。要知道我幼年时曾连续5次被学校拒之门外,最终无缘上学,哪里会想到有一天自己竟然会以“辅导员”的身份走进学校,而且是一所高等学府!

事实上,去年出版《彼岸花》后,我就有幸走上了一所小学的讲台,为孩子们分享我人生路上的点点滴滴。当时,我对孩子们说了这样一句话:“40年前,当我7岁的时候,我和你们中间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一样被父母送到学校报名,但未能入学。没想到,当我第一次堂堂正正走进小学,已是40年后的事情了。”我的话音刚落,我看见不少学生和老师的眼圈红了——是呀,能够堂堂正正走进小学,也算是我40多年人生实现了一个曾经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

而那一天,也成为我人生中为数不多却可以永远沉淀的一个时刻。

一年多后,2018年12月初,我携我的新书《重生门》,又有幸先后走上了一所初中和一所高中学校的讲台。于是,有朋友打趣我说:“你是用一年多的时间拥有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履历呀。”我听后淡淡一笑,虽然有苦涩,但更多的却是欣慰——这一生,我毕竟也算是走进了学校的大门。尽管从小学走到高中累积起来的时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就我而言其意义非凡。47岁,48岁,这两个年龄段让我收获了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东西。

然而,就算我相信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奋斗,我正迎来收获的季节,我还是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受聘于一所高等学府,将以“老师”的身份走上讲台,担任学生辅导员!老实说,李后强先生宣读的决定,于我来说,激动是短暂的,更多的则是惶恐和不安。因为,我不知道,我如何才能履行好这样的职责,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尽管在这所高等学府,我担任辅导员只是“兼职”,但“兼职”也是“职”呀,有“职”就有“责”,这个“责”,在我看来就应该是对学生们在思想品德和人格塑造上的引导、培育。

应该说在大学专业知识上,我完全是“门外汉”。那么,四川省社科院之所以聘我担任研究生学院课外兼职辅导员,大概是看中我的人生经历,希望能够用我的人生经历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他们在人生路上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对于“教育”二字,我一直认为“教”和“育”是两个概念,即“教”于行而“育”于心,是层次完全不同的两种行为。而一个人的成长,是一个从身体成熟到心理成熟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中,教育工作者除了教会学生认识世界、传授各种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要把学生培育成心理健全的人;如果做不到这点,这样的教育就算不上是成功的教育,甚至可以说是失败的教育。

“教”的成功不一定会带来“育”的成功——当我即将走上与教育有关的工作岗位时,这样的思考一直萦绕在我的头脑中。我想,作为兼职辅导员,我所做的事情应该是,用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去帮助引导每个学生,为学生们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尽绵薄之力。

我想,我若能做到这一点,也算是没有辜负李后强先生对我的厚望,也算是我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新闻推荐

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党支部 为医护送预防流感汤剂

家庭与生活报讯近日,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暖意融融,药学部党支部和制剂组员工一行在副院长曾俊,医院门急诊党总支、工会、...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润物细无声的家风2019-02-21 06:44
评论:(一份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