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云南昆明:新型企业人才需求增加,小微企业提供岗位数超总量80% 【多地用工市场扫描】平均每个劳动者有2.28个岗位可选择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3-07 06:42   https://www.yybnet.net/

还未出正月,昆明火车站就迎来了农民工返岗高峰。站前广场上,到处是拎着大包小包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自四川甘孜的期忠才正忙着与七八名同乡一道去昆明市最大的农村劳动力求职市场找活干,此前,期忠才已经在昆明不同的建筑工地做了三年泥瓦工。

“工资待遇比在本地干活收入高多了,今年还来找活干。”期忠才边走边告诉记者。

服务业薪酬普遍上涨

2月23日早上9点,昆明市最大的农村劳动力求职市场——南坝人力资源市场已是人头攒动,市场内挤满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求职者。

记者观察到,现场招聘岗位大多以服务行业为主,除了保洁人员、保安等,还有销售员、厨师等可应聘岗位。“以装卸工和送货员为例,去年我们开出的月薪在2400元左右,今年涨到了3500元,开单员去年月薪在2200~2300元,今年最高达到了3000元。”昆明市和汇物流公司的狄先生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薪酬上涨也是“随行就市”。

从贵州六盘水来到昆明打工的段自辉说,“我最关心的就是包吃住,我们做服务行业的每月3000~3500元左右,吃住问题老板包,这工资也就能攒下一大半了。”

“每季度街道工会的工作人员都会召集村民给我们讲解外出务工的注意事项,挺有用的。现在找工作最看重的是签订劳动合同,这样干活才有保障。”来自安宁市草铺街道草铺村的栾峰说。

物流企业高薪难招人

据记者了解,此次招聘活动共有省内外5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1000余家企业的用工信息收集并列出,2万多个就业岗位供劳动者选择。

时下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职业越来越火,在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开出高薪“抢人”。

天天快递开出了3500~5000元的月薪招聘快递员。在众多招聘企业中,这个薪酬并不算低,但该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外卖配送的提成高,很多快递员都转做外卖配送员,快递员非常紧缺。此外,随着外省来昆明招聘的企业增加,他们的招聘压力也非常大。

而昆明蜂鸟配送的招聘人员则告诉记者,由于外卖配送工作较为辛苦,流动性大,年前已经有大批配送员流失。此次招聘会企业同时招聘全职和兼职骑手,要求不高,自带电动车、有健康证、服务态度好就行,薪酬按每单5~8元、加各项福利补贴发放,普遍月薪在4000~9000元之间,最高的可以达到上万元。但即便薪酬诱人,从过年到现在,配送员仍只招到了20%不到,缺口依然很大。

岗前培训更受重视

求职会现场,昆明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职业导师张倩的一个小本子上,记录着不少求职者的求职需求。“不少农民工缺乏工作经验,我可以帮他们分析情况,推荐合适的工作岗位。”张倩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没有工作经验的农民工,可以先参加短期的岗前培训。

在现场,记者询问了多家企业,绝大部分企业都表示,会给农民工提供岗前培训。

据统计,昆明南坝人力资源市场自2月11日运营以来,进城求职人员和招聘企业呈“井喷”状态。截至2月14日,4天时间里,共累计接待入场求职人员2.1万人次,接待入场企业1800余家,收集2900余家企业的用工信息,共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8万余个,求人倍率达到1:2.28(即平均每一个劳动者,有2.28个岗位供其选择)。

目前入场招聘的省外企业主要以生产制造业为主,主要招聘普工、技工等职业,薪酬待遇在4000~6000元之间;省内企业主要以服务业为主,主要招聘保安、服务员、驾驶员、销售员、家政等,薪资待遇在2500~5000元之间。入场群众的求职意向大多倾向于家政、销售等工资较高的岗位。

与去年同期相比,一是岗位薪酬增幅趋于稳定。各岗位薪酬增幅维持在5%~9%之间,略高于2017年~2018年的4%~8%。同时,新型企业可提供的岗位数量迅速增加,互联网、电子商务、IT服务、医疗护理等新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比去年同期提供的岗位数量增加了34%。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超过大中企业,进入市场招聘的小微企业提供岗位数较多,已超过提供岗位总量的80%,大中型企业的招聘岗位数不到20%。

新闻推荐

今年减税降费2万亿这些行业最受益

减税降费,再迎重大利好!刚刚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相比2018年1.3...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云南昆明:新型企业人才需求增加,小微企业提供岗位数超总量80% 【多地用工市场扫描】平均每个劳动者有2.28个岗位可选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