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三人篮球:“草根”球员也能上奥运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3-08 07:02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三人制篮球运动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双摘金牌,这是民间“草根”体育力量创造的历史,因为这些摘金球员都是从业余爱好者中选拔出来的!,三人篮球:“草根”球员也能上奥运。

在四川,这项运动同样吸引着无数“草根”球员参与。2月23日傍晚,2018-2019中国三人篮球擂台赛暨“我要上奥运”选拔赛(四川赛区)成都锦江区分赛的男子公开组决赛进入关键时刻,一直在川内保持领先的成都体育学院三人篮球队,从最初的0比5 一度落后于对方,到最终以20比13赢得比赛,获男子公开组冠军,将晋级3月底的四川省决赛!这是他们获得的第22个三人篮球赛冠军。

□余艳青本报记者边钰钱晞

姚明点“兵”

陈洽锐入选国家队

三人制篮球运动,是在五人制篮球比赛的一半场地内,进行三对三对抗运动的新体育运动项目,源于20世纪初美国的街头篮球,后经民间传入欧洲、走向世界。三人篮球比赛时间为10分钟,每队各有一次暂停时间,时间为30秒。比赛结束时领先者获胜,或在规定时间内率先得到21分的球队也将获胜。

2月19日元宵节,成都体育学院三人篮球队正在学校室内篮球馆训练,主教练田虹在场外密切关注,执行教练杨肇云紧盯场上队员的每个动作,并作具体指导。田虹说:“我们的老师没有过专业队经历,队员最高身高仅2.04米,而且队伍是由入学前仅有二级运动员级别甚至没有运动级别的学生组成,组队才一年半,比赛经验少,必须坚持科学训练,才能变劣势为优势。”

在攻防训练中,身高1.9米的16号球员陈洽锐格外引人注目,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破队友防守,起跳、灌篮,完成一个漂亮的外线投球。他就是被姚明点“兵”,成为成体三人篮球队第一个入选国家队的球员。

原来,2018年1月,在中国大学生3×3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中,成都体育学院队对战吉林大学队的八分之一比赛,比分一直紧咬。陈洽锐连续进了3个两分球,最终把比分拉开,打赢对手,成体队进入全国四强。恰逢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入场观看这场比赛,陈洽锐“被姚主席选中”。陈洽锐身高1.90米,打篮球并无优势,但姚明表示很欣赏,认为“这小伙子打球挺机灵”,“手感”非常好,节奏感很强。

得知此消息,陈洽锐并未当真,因为“觉得不可思议”。当2018年5月,陈洽锐收到中国篮球协会的邀请函参加U23国家三人篮球集训时,他感觉自己非常幸运,“算是圆了个梦!”

打破壁垒

高中生走进青奥赛

因赛制简单灵活、场地受限少、对抗性强、比赛时间短、观赏性强等特点,三人篮球在我国校园和民间非常火爆。2017年11月,中国篮球协会推出“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创新人才选拔模式,打破“专业”与“业余”壁垒,为广大中国“草根”青少年篮球爱好者搭建起通向国际赛场的大舞台。仅2017-2018“我要上奥运”,就吸引8439支队伍、32380人次参赛,约10000场比赛过后,一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

四川绵阳中学的高中生王云章,就是通过“我要上奥运”的比赛选拔,有幸参加2018年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当时,年仅17岁的王云章在经历集训与选拔后,终于如愿以偿站到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的赛场上。

在第二场对阵土库曼斯坦的最后一分钟,助跑、起跳、灌篮,王云章凭借外线投球,将比分与对手追平,并和队友紧密配合,通过加时赛,拿下比赛。在第四场比赛中,王云章和队友面对实力强大的欧洲劲旅格鲁吉亚队,由于内线的优势一直不能充分发挥,投篮的命中率也不高,王云章和队友最终以10比15憾负格鲁吉亚队而无缘八强。

打了4场青奥会比赛,王云章虽有遗憾,却切身感受到梦想照进现实的力量。“当自己成为中国代表团的举旗手,高擎五星红旗走过布宜诺斯艾利斯方尖碑下的青奥会开幕式舞台时,深感荣耀!我还特意挥动了五星红旗。”王云章至今记得,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清风、赛场边的呐喊、投篮成功的瞬间……“梦想成真的喜悦像浪花一样,一股股地涌动在心间。”

缘于热爱

篮球教她“永不言弃”

2月23日的“我要上奥运”选拔赛(四川赛区)上午10点开始,由四川农业大学原校篮球队部分女队员组成的“叫个啥子”队早早来到赛场热身,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我要上奥运”,也是她们大学毕业一年半以来一起参加的第三场篮球赛。虽然最终未获小组出线,但伍珊和队友们依然开心,“篮球带给我的并不仅仅是场上的输赢,而是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

伍珊最初接触篮球是在初中,“当时就特别喜欢科比,房间里全是他的海报。科比的曼巴精神教我永不退却、永不放弃。篮球教我做人和成长。”因为爱好篮球,在大学她参加了校篮球队,也结识了许多朋友,还和队友们代表学校参加了很多比赛。2017年10月,获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四川赛区第六名。

大学毕业后,伍珊和队友们分别在成都、重庆工作,“再像大学时一样经常聚在一起打球并非易事。”但因为比赛,这群姑娘们再次相聚。

三人篮球被视为无氧运动,攻守转换很快,对于队员的各项能力要求都很高。为了准备“我要上奥运”,伍珊和队友们还“发明”了自己的训练方法,比如通过遛狗几公里来增强体力和耐力。

短暂的赛时,频繁的身体对抗,快速的攻守转换,围观欢呼的人群……如今,不论在街头巷尾,还是在田间地头,这样的场景时常上演。当下,四川正通过政府、协会、企业三方联合的新型办赛模式大力发展“三人篮球”。成都市把国际篮联3×3赛事确立为创建世界赛事名城的重点项目之一,助推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从街头走上全国大赛甚至是国际舞台,“草根”球员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组建交易银行部 全面推进对公金融服务转型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企业经营模式的调整,全球金融服务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对公金融业务转型升级方兴未艾,互联网科技赋能带来...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人篮球:“草根”球员也能上奥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