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未来4年 四川将建8—10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3-2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

目标>>>

全省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

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地。

指标>>>

建立8—10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引进和培育10—15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

形成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知名品牌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日益增长的需求?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又将怎样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民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四川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其中明确,到2022年,全省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建立8—10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引进和培育10—15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知名品牌,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地。

据悉,四川省是老龄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互联网发展基础好,电子信息产业发达,人才资源丰富,具备培育壮大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有利条件,在深化健康养老信息化应用、提升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等方面已初显成效。与此同时,四川省智慧健康养老发展和应用还处在起步阶段,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信息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关键技术储备不足、产品与系统水平不高、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等较多问题。

结合四川省健康养老发展特点、需求和优势资源,《行动方案》提出6大重点任务。其中,在推动关键技术研发与产品供给方面,突出智能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等产品发展,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在健康养老产业中的集成应用,加快打造一批高智能、高科技、高品质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在推广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方面,重点发展慢性病管理、居家社区健康养老、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养老机构信息化服务等。着力推动在线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服务,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加快构建完善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此外,还将加快建设省统筹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健康养老信息共享系统。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养老信息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信息服务;在培育壮大健康养老产业方面,积极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与农业、休闲旅游、体育健身等行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智慧健康养老区域产业聚集。支持和完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推广,促进健康养老产业提质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四川将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力争至2022年,建立8—10个具有区域特色、产业联动的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培育和引进10—15家行业领先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同时,支持举办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国际博览会、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等智慧健康养老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医院、养老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和相关企业机构参与支持建设,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叶飞鸿

新闻推荐

四川竹业总产值462亿元

本报讯(记者吴平)记者3月22日从省林草局获悉,2018年,全省实现竹业总产值462亿元,较2017年增长77.0%;竹产业成为推动绿色发展、...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未来4年 四川将建8—10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