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民企知识产权案 原告胜诉超八成 省高院首次发布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指问题提建议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4-18 03:08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4月17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了《2017-2018年四川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以下简称《状况》),指出了民营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申请注册商标

避免使用地名等文字或标识

《状况》指出,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应当注重通过电子数据认证、加盖时间戳等手段积极留存作品创作痕迹,并及时对作品进行著作权登记。使用他人作品时,明确被许可使用的内容、时间、范围,避免因为违约使用而导致侵犯他人著作权。正确认识作品的著作权和作品载体的物权,作品载体的所有权人应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物权,避免因权利滥用造成侵权。

关于商标权保护,及时申请商标注册,避免竞争对手使用相同或近似标识却不能通过行使商标权予以制止,避免竞争对手抢注商标。申请商标注册前,应对他人在先注册的商标、同行业的企业字号进行充分检索,避免侵犯他人在先权利。申请注册商标时,尽量选择显著性较强的臆造类商标或任意性商标,避免使用地名、产品通用名称等文字或标识。

关于专利权保护,在产品研发阶段,建议对项目的新颖性、创造性等开展实证调研,避免对现有技术或设计重复研发,规避研发成果价值低,投入使用风险大,开发资源浪费等风险。在市场推广阶段,建议对创新成果及时申请专利保护,避免创新成果因推广而被公开,成为公共资源。

《状况》指出,对于不适于申请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的其他创新成果,建议企业通过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对技术资料采取设置门禁限制、视频监控、物理隔离等保密措施,通过商业秘密方式对有价值的成果予以保护。

一个现象

原告胜诉的案件数量多

《状况》指出,从判决结果看,原告胜诉的案件数量多,法定赔偿适用比例高。2017年,全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判决结案1040件,原告胜诉950件,胜诉率91.3%。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判决结案2518件,原告胜诉2225件,胜诉率88.4%。在上述原告胜诉案件中,2017年适用法定赔偿方式确定被告赔偿数额的案件占比约98%,2018年适用法定赔偿的比例高达99%。

新闻推荐

友好交流 共促发展 奥地利生产工会代表团来川访问

交流座谈会现场本报讯应四川省总工会邀请,4月14日至20日,以奥地利生产工会联邦副主席、奥地利生产工会联邦妇女主席克劳迪...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企知识产权案 原告胜诉超八成 省高院首次发布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指问题提建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