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四川省一季度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4-18 06:29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 李洋)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一季度四川省国家调查主要数据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四川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6752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7.6%。

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转移性收入呈亮点。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2元,同比名义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6元,同比名义增长9.3%;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37下降为2.35,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715元,增长8.2%;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290元,增长7.2%,增速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01元,增长15.6%;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346元,增长13.4%。

居民消费水平提升,生活质量继续改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657元,比上年增长8.6%。全省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占居民总消费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为33.8%,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的下降,说明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

同时,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七增一降”的态势。其中,随着新农合的普及和标准提高,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居民养生保健意识增强,一季度,四川省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394元,同比增长24.0%。这是其他消费支出中涨幅最大的一项。

生猪存出栏量双降,猪肉价格保持平稳。数据显示,受去年四季度以来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省生猪整体产量呈现下降态势,截至季末,生猪存栏3651.6万头,同比下降8.5%,其中能繁母猪存栏369.4万头,同比下降6.8%,出栏1611.2万头,同比下降5.9%。

据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生猪的生产环节和市场销售价格两个方面来看,近期猪肉价格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的下跌。

CPI运行小幅波动上涨。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8%,呈现月度小幅波动,低位运行的态势。其中,一季度四川食品价格上涨3.5%,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6%,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1.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其中,受环保治理及“去产能”等因素影响,水泥价格上涨10.3%,是工业消费品价格中涨幅最高的单项。

新闻推荐

5元“脆皮”安全帽一按一个坑 一线工人“头顶安全”谁来保护?

近日,一段红黄两顶安全帽猛烈相撞后,黄色安全帽破损严重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人佩戴劣质安全帽成行业“...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太阳神鸟金饰2019-04-18 05:12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四川省一季度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