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老人要谨防“花式”交友诈骗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9-05-17 07:55   https://www.yybnet.net/

湖北十堰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协作中心日前对外发布数据,在2018年交友诈骗案中,60岁以上老年受害者所占比重超过8成,其中大部分受骗老人的子女毫不知情。

当下,社会上的各种骗局层出不穷,受害者大多有一些共同点,比如电信诈骗中,“以子女出事”为由实施诈骗的,中老年人一般最容易上当;而在交友诈骗中,瞒着子女的大多被骗得最惨。

交友诈骗

瞒着子女偷偷交往易“中招”

统计显示,网上婚恋交友诈骗是老年人财产安全的一大威胁。由于受害人大多想隐婚,被骗财产金额一般较大。

家住十堰市67岁的李德忠(化名)就“有苦难言”。今年春节,李德忠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女网友,对方自称50岁,定居上海。经过一个多月的联系,李德忠发现两人非常投缘。2月底,李德忠向女网友表白,对方表示准备卖掉上海的房子来找他。担心子女反对,李德忠决定先办理结婚证再告知子女。期间,女网友以房屋过户、购买机票等理由,先后让李德忠汇款7万多元。3月底,李德忠发现自己突然联系不上女网友了,他放声痛哭,最终只能选择报警。

“在领结婚证前不宜有太多金钱方面的来往。”律师提醒,子女反对长辈再婚大多因为财产问题,老人可商量签订婚前及婚后财产分配协议并进行公证。

非法集资

为补贴子女入坑的最多

有媒体调查发现,在集资诈骗受害的中老年群体中,以“挣钱补贴子女”心态入坑的最多,占到了近6成。

福建漳州58岁的林月琴便是如此。2017年12月底,林月琴在公园散步时接到一份理财传单,业务员告诉她,公司即将上市,她投资后立马可以当股东。不仅如此,业务员还带着林月琴去查询公司资质,参观办公场所。林月琴考虑到儿子要买房,她打算挣点钱多给儿子一点。随后,她分两次陆续投资了14万元。去年6月,林月琴没等来公司上市的消息,却听说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等她赶到时,现场聚集了很多同样被骗的人。

有的老人自己不缺钱花,但为了帮衬子女,容易头脑发热产生投机心理。北京老年维权服务工作站负责人佟丽华提醒,最近几年非法集资案频发,老年人在选择产品时已非常谨慎,很多人往往是因为做了信息查询工作,凭着公司巨额的注册资本就轻信公司有较强的履约能力,反倒入了坑。

电话诈骗

担心“子女出事”的最易上当

电话诈骗受害人最多的也是中老年人。调查发现,骗子以“子女出事”为由实施诈骗的,中老年人最易上当,而且在过程中最为配合。

家住四川资阳71岁的文先国讲述了自己的经历。2017年7月的一天,他刚起床,家里的电话就响了。电话那头传来焦急、嘶哑的声音:“爸,救救我,我昨晚失手打了人,需要4万块钱私了,不然就要坐牢。”文先国当时脑子嗡嗡作响,便主动问钱打到哪里。对方告诉文先国被打人的账号,还叮嘱他把名字用纸记下来。文先国丝毫没有犹豫,拿起存折就去银行打了款。等到回家后,文先国不放心儿子的情况,想起去问问详细情况,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专家提醒,家中有子女入伍、出差的老人接到类似电话更易上当,建议老人遇事不要急躁,先与亲人取得联系。

据快乐老人报

新闻推荐

永辉超市成被执行人 6天8批次食材抽检上黑榜

15次被执行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上,永辉超市2019年新增15条被执行人信息。包括:●5月13日,被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两...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锦绣四川好戏连台2019-05-17 03:07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要谨防“花式”交友诈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