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实践+始终如一的热爱才能学好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7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实践+始终如一的热爱才能学好

文/本报记者何玉凤

图/受访者提供

日前,四川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已经公布。本科提前批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

专业技术哪家强,一山还比一山高;专业如此多,稍不留神入错行!高考结束后,你是否也在思考填志愿应该选择什么专业呢?看着《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上各种各样的专业,是不是有一种“看不透”、“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向亲戚朋友打听,似乎又总是缺少你想问的那一个专业呢?无需担心,赶紧关注《西昌都市报》推出的“师兄师姐说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栏目吧,直到高考志愿填报前,我们将邀请多位已经上大三大四或者研究生以及参加工作的师兄师姐,从他们的学习感悟出发,为高考生深刻解析自己的大学专业到底学些啥,就业前景等相关问题。

问:怎么理解广播电视新闻学这个专业?

卿前:对于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许多人并不陌生。提起它的时候,我们脑中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重大突发事件的现场,肩扛摄像机的记者冲锋在一线,顶风冒雨,来往奔波,为人们发回最新的报道……

其实,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从字面上都能理解它的内容,就是关于广播、电视、新闻方面的学问。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培养的是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问:填报志愿时为什么会从众多专业中确定了广播电视新闻学?

卿前:翻看志愿填报参考书时,不知道在众多志愿中如何选择,父母、老师也没给什么具体意见,全看自己,然后就在茫茫如海的专业里挑了个还算比较感兴趣的。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选专业的时候,都是懵的,也没想太多,考虑得也不深入。即便如此,也不会后悔曾经填报了广播电视新闻学这个专业。

问:广播电视新闻学这个专业具体学习些什么内容?

卿前:学了四年的这个专业,我觉得它的专业名称完全就能概括,就是关于摄像、编辑,新闻写作等等理论及实践的学习。

具体来说,掌握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摄录、制作、播音、主持节目的基本能力;具有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现场及镜头前采访报道能力,社会调查和社会活动能力及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评论和分析的能力;了解广播电视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与法规;了解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与科技常识,了解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了解外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动态……

问:想要学好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卿前:新闻传播活动从原始的口头传播到文字的手抄和印刷传播、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广播,已成为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社会生活条件。这个专业人人都能学,但要学好,除了对专业本身始终如一的热爱外,最重要的应该实践。

课堂上,书本知识掌握再牢固,这些都只是理论知识,只能作为支撑。真正在新闻活动中,好的新闻工作者,靠的还是多次实践得出的经验。

问:就业方向和发展前景?就业后的薪资待遇怎么样?

卿前:提到就业,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是这些专业学生对口的“用武之地”。只是在同一个单位,从事的工作内容有所不同。比如在电视台里,可以肩扛摄像机,在新闻采访一线来往奔波,也能从事电视节目的后期整理、动画制作,或者是电视编导。

很多人认为,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只能进这些媒体单位工作。但知识是相通的,除了新闻媒体,广告公司、大型企业的宣传部门等也可以这类专业学施展才华的地方,还有网站、手机这些新媒介,都需要大量受过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播音、节目主持等方面基本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管理等基本能力的专门人才。

薪资待遇可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其实这个专业,在相关行业怎么都能找到工作的,但是要做好吃苦耐劳的打算,还要做好长时间工资待遇没有想象中高的打算。很多人都只看到那些在这个行业顶端人的薪金待遇,其实还有很多大部分人维持在4000左右,够温饱。

问:你认为哪类人适合填报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卿前:广播电视新闻学这个专业人人都能学,性格活泼外向的人,发散思维开阔,有热情。性子稍微沉稳的人,沉得住气,肯专研,在乎细节。但都要求热爱喜欢这个行业,而且有长久吃苦耐劳的精神,能熬夜有实干的精神。

问:对即将成为自己这个专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卿前:认准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就要投入百分百的热情,不管是理论知识的学习,还是在新闻传播实践过程中,要保持高扬的兴趣和热情。尤其不放过每一次提供的实践学习的机会。

同时,要尽可能汲取多的新闻学以外的知识,保持开阔的视野。因为广播电视新闻学是关于新闻信息传播的一门学科,而传播的内容具体是什么,传播的信息的价值性,要看新闻传播者自身的文化素质。

最后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广播电视新闻人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之分,信息发生时,因为新闻时效性的要求,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传播出去,所以新闻媒体从业者熬夜加班是常态。

新闻推荐

四川公安开通96086反诈劝阻专线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黄晓庆)6月14日,四川反诈劝阻专线96086联动宣传活动新闻通气会在省公安厅召开。记者获悉,为有效应对当前...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实践+始终如一的热爱才能学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