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供用电技术专业 这是一门技能至上的学科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8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受访师兄:李永亮 2016年毕业于四川水利学院供用电技术专业。现在成都铁路局成都供电段上班,平时主要负责基本的内务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文/图本报记者李善鸿

日前,四川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已经公布。本科提前批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

专业技术哪家强,一山还比一山高;专业如此多,稍不留神入错行!高考结束后,你是否也在思考填志愿应该选择什么专业呢?看着《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上各种各样的专业,是不是有一种“看不透”、“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向亲戚朋友打听,似乎又总是缺少你想问的那一个专业呢?无需担心,赶紧关注《西昌都市报》推出的“师兄师姐说专业”高考志愿填报栏目吧,直到高考志愿填报前,我们将邀请多位已经上大三大四或者研究生以及参加工作的师兄师姐,从他们的学习感悟出发,为高考生深刻解析自己的大学专业到底学些啥,就业前景等相关问题。

问:你是什么专业毕业的?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

李永亮:当初我被四川水利学院,供用电技术专业录取了,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供用电技术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电路、电机学、电子技术电力网及电力系统、供用电工程、继电保护及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用电管理、电能计量等。培养在供电企业、工矿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与供配电系统、用电系统相关的电气设计、运行、维护、管理及其变配电站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检修和用电监察与营业管等工作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是当时觉得报考比较冷门的专业,等到毕业后也许就变热门了也好就业;最主要的一点还是因为高考时发挥失常,导致分数不理想,影响了我填报志愿的心情,同时,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也就没有所谓的慎重心理,也根本没有考虑到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

后来才明白,报考是求学中最重要的一环,报考专业前,仔细了解意向专业的各种情况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问:你在读大学的时候,在学习中有没有一些乐趣与大家分享?

李永亮:有啊。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有门操作与理论相结合的课程,叫电子技术。这门课程的老师就指导我们做录音机,要求一人单独完成一个,不懂可以相互讨论,也可以请教老师。做录音机时用到了电路板,烙铁笔、镁丝、电池,花了一天多的时间,当我单独把录音机做成功以后成就感也油然而生,后来慢慢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我以前是学文科的,大学却读的工科,就觉得自己还是挺棒的,还是可以学好的。文科到工科的跨度也比较大,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也比班里的其他的同学更加努力。我们的大学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平时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们也会参加各种文艺活动,篮球比赛以及各种演讲比赛等。

问:毕业后就业时,是否觉得专业不对口?对于你自身来说有什么影响?

李永亮:大学毕业后,我自己是不太想从事与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于是就回老家自己创业,搞起了养殖。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由于养殖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可谓是困难重重,非常累,而且风险也特别大,所以我对养殖业也就没有多大信心了,准备打退堂鼓。正在这纠结的时候突然得到消息,老家这边的派出所在招聘辅警,我就想着去试试,家人也鼓励我去,结果笔试、面试都顺利通过了,从此,我又开始了我的新征程。

当时,我对所有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对工作充满了干劲,其实自己也挺喜欢警察这个职业的,然后就从基础开始学起。刚开始还行,可在这里工作久了就感觉压力大,有怨言了。

后来,自己就开始复习也参加了一些考试,最终考到了成都铁路局成都供电段上班,但也是一份跟自己专业不太对口的工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在开展工作时,许多东西就还得从头开始学。刚开始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挫折,但是我没有放弃,始终坚信“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对我自身来说确实也有一定的影响,自己本身学的是比较冷门的专业,容易受限制。就业时,也只能选择一些水电方面的工作,选择面比较狭窄,这也是专业限制的影响。虽然最后自己凭着努力考上了,有了一份自己的工作,也就稳定下来了,但是慢慢发现这确实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直到今年年初,我才慢慢明白了“在其位,谋其职”的真正含义,既然当初选择了,那么,现在我就要慢慢地去适应,从而去爱上这份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问:该专业就业方向是什么?在如今的工作岗位上,对于所学专业性知识的运用如何?待遇如何?

李永亮:就业方向,毕业后可从事电力企业如水电站、电业局、农电局、电气运行与维护、生产技术等工作,也可进入工商企业从事内部供电和自动控制工作等。去中、小型电力网、各级供电部门和城乡用电企业,从事电气设备运行、检修、技术监察和供电管理等等工作。

说实话,我现在的工作与我所学的专业不算太对口,在学校里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如今的工作中基本用不上,平时主要负责基本的内务及日常管理等工作。但是,单位上经常会进行技能考试培训。

待遇方面还是可以,保险什么的都齐全,每月能拿到五六千元左右。总之,工龄越长薪资待遇也就越高。对于刚上班一两年的我来说,每月五六千元的工资也还算不错,每月除了交通费、话费以及其他的一些费用,我也还有剩余的2000元左右可以存。

问:对于高考毕业生填报高考志愿,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李永亮:俗话说,高考是“七分考,三分报”。高考志愿报什么,怎么报,报得是否理想或合理,是影响考生今后人生方向的大事。其实也算不上什么好的建议,就是说在填报志愿时选专业还是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擅长的,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将来就业等方面的问题,需要自己多花时间去了解,自己也要有自己的想法与考量,不要盲目听从别人的意见。

报志愿前要心中有数。首先要看分数,然后根据分数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确认以后,再看看自己所选的学校以及专业前几年录取分数线、录取人数,看看自己考的分数线以及招收人数,是不是占有优势,进行比较。如果超过分数线不少,被录取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如果刚刚超过几分,这样被录取的概率会很小,最好不要报。

新闻推荐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召开

(邹小龙全媒体记者杨雨)6月12日,船山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蒲体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建华、...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壮丽70年2019-06-18 05:49
评论:(供用电技术专业 这是一门技能至上的学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