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妙联刺贪官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6-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任洪明

古往今来,人们对贪官污吏恨之入骨,口诛笔伐。其中,名人雅士们那些揭露、戏弄贪官的佳对妙联,更是入木三分,大快人心。

唐朝时,大年三十的傍晚,一个贪官在县衙门上贴了一副红对联。上联:“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三思而行四方太平五谷丰登”;下联:“六欲有节七情有度八面兼顾久(九)居德苑十分廉明”;横批:“福荫百姓”。初一早晨,衙门口的人围得水泄不通,不时有人喝彩。贪官听了得意洋洋。突然,衙役跑来:“老爷,不好啦!不知谁在衙门上的红对联旁贴上了白对联。 ”贪官出去一看,只见那上联写:“十年寒窗九载熬油八进科场七品到手六亲不认”;下联:“五官不正四体不勤三餐饱食二话不说一心捞钱”。横批是:“苦煞百姓”。联语针锋相对,广为传诵,弄得贪官声名狼藉。

明朝某县官徇私舞弊,百姓怨声载道,他却恬不知耻地贴了一副对联装点门面:“眼前皆赤子,头上尽青天。 ”有一位雅士把对联改成:“腹中皆白子,头上尽黄金。 ”一针见血,还其贪官污吏真面目。

清朝同治年间,四川有个叫李儒卿的官员,大量搜刮钱财,人称“李剥皮”。百姓敢怒不敢言。有一秀才写了一副谜联:“本非正人,装作雷公模样,却少三分面目;惯开私卯,会打银子主意,绝无一点良心。 ”此联为拆字联,讽刺意味十足。上联“本非正人”即“人字旁”;“装作雷公模样”即“雨”字,“面字少三”,就是“而”字;合起来正是“儒”字。下联“绝无一点良心”,就是“艮”字,加上“卯”字分开,即是“卿”字。明眼人一猜就知道讽刺谁。

清乾隆时,直隶学政吴省钦,胸无点墨,贪赃枉法。有一年乡试,他任主考,借机大肆受贿,莘莘学子叫苦不迭。一秀才才华横溢,满腹诗文,却无钱送礼,结果名落孙山。他气愤不过,将一副对联贴于考场门上:“少目焉能评文字,欠金安可望功名”。横批是:“口大欺天”。上下联分别把主考官的名字 “省钦”分拆成字,横批则暗隐“吴”姓。此联将贪官的嘴脸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痛快淋漓。

民国时期,官吏贪腐盛行,民不聊生。当时的著名文人刘师亮写了一副只有8个字的对联,上联:“民国万税”;下联:“天下太贫”。此联一出,读者争相传诵,火遍大江南北。

从古到今,凡贪官都没有好下场。正如一位学士这副对联所写:“官大,权大,胆子大,口袋更大;手长,舌长,裙带长,好景不长。 ”

新闻推荐

2019年度邛名高速专项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比选公告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四川成名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比选人,根据工程建设需要,拟通过公开比选方式确定2019年度邛名高速专项...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妙联刺贪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