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停止乡镇快递二次收费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5 0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左杉) 针对乡镇快递二次收费乱象,8月13日,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会)举行约谈会,对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4家快递公司进行了约谈。会上,快递公司明确将停止取件二次收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尽快建立乡镇快递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今年7月,省消委会发布的《四川省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社会监督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省绝大多数市州的乡镇均不同程度存在取件二次收费现象,二次收费快递网点涉及快递公司主要有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百世、顺丰、京东、品骏、邮政EMS等。其中,回答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网点有二次收费现象的受访者占比最高,均超过50%,消费者反映强烈。

约谈会上,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首先向被约谈快递公司介绍了乡镇取件二次收费调查的背景,通报了调查调研发现的问题,发布了社会监督意见。省消委会法律顾问从法律的角度,对取件二次收费的违法性质进行了评析,并对《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行为规定》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宣讲。

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处副处长卢勇指出,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属于典型的价外收费违法行为,必须予以纠正,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履行监管责任,严格依法行政,秉公执法,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快递企业依法严肃处理。要求相关快递公司担负起市场经营主体责任,树立价格诚信自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接受社会和消费者监督,要在经营场所(线上线下)醒目位置张贴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明码标价,明确服务范围和质量承诺;要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乡镇农村快递服务质量;应当在遵守《快递服务》的统一标准下,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合理测算成本,适当提高乡镇网点在快递费中的分成比例,解决乡镇网点后顾之忧。同时,快递行业协会要承担好行业组织引领责任。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覃建伟表示,省邮政管理局分别于7月31日、8月7 日先后组织召开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会和快递企业集中约谈会,从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和快递企业主体两个方面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邮政管理局要求各快递公司四川总部,要高度重视省消委会通报的问题,将清理整顿工作与企业合规管理和公司价值提升联系起来,以即知即改、立查立改的工作态度,立即开展全省网点违规收费行为自查。严禁快递公司下属加盟企业、分支机构向消费者违规收取费用,对屡教不改的将依法查处;对企业借故不投递而造成快件积压的行为,邮政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

被约谈的 4 家快递公司负责人代表表示:将严格按照三部门的约谈要求,开展内部整顿,立即停止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给予末端网点优惠政策和资金补贴,以减轻经营压力,建立经营长效机制。省快递协会负责人表示,近期将组织快递公司签订承诺书,并要求公司内部层层签订承诺书,公布举报电话,同时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培训,确保管理引导到位。

新闻推荐

中国石化在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921亿立方米

新华社成都8月14日电(杨迪庞昕)中国石化近期在四川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约921亿立方米,据测算可建成20亿立方米年产能,相当于10...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停止乡镇快递二次收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