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融创论 自主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摘录 (连载十四)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22 09:11   https://www.yybnet.net/

□ 梁勤

六、企业技术创新应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

任何一家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果最终体现在产品的研发与市场的表现上。因此,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系统性技术创新工作就是企业的核心能力。

(一)提升新产品研发的核心能力

产品创新是新产品研发核心能力的市场表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企业要形成“热销一代、推出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淘汰一代”的良性新产品研发战略与生态体系,必须加大投入,建立起独具特色的研发体系,用强力的系统支撑其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研发链条,从而确保产品创新研发核心能力的持续改善与提升,

(二)面向用户体验的产品生态系统设计与进化

企业绿色、低碳、再生循环与生态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大势所趋,更是创新所向。产品生态系统设计与进化是企业生态系统建设与优化的核心部分,它是实现用户体验价值与新产品开发、企业社会责任与价值创造、企业持续成长与市场生态和谐、人与自然协调美好的重要前提,是更高一级的降低环境成本、制造成本与机会成本,提升企业绿色竞争力与和谐创造力的一种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方式。

因此,面对用户体验的产品生态系统设计与进化,不仅是在产品自主创新上的具体体现,也是互联网经济时代,提升用户体验质量、赢得人心的必然趋势。

重视核心产品生态化设计。核心产品自身的生态化设计是产品生态系统设计与进化的落脚点,是面向市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聚焦点。产品生态化设计是指将环境因素纳入产品设计之中,在设计阶段就考虑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生态环境影响,从而帮助确定设计的决策方向,通过改进设计把产品的环境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的设计理念。

产品生态化设计即设计出的产品既满足对环境友好,又能满足市场需求迭代、人的满意度提升的设计思想。换句话说,企业生态环境成为产品开发中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与一般的传统因素(如利润、功能、美观、环境条件与效率、企业形象与产品质量等)有同样的地位。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生态甚至比传统的价值因素更为重要。生态设计活动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从保护环境角度考虑,减少资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二是从商业角度考虑,实现循环利用、降低成本、减少潜在的责任风险,提高竞争能力。

根据产品设计的一般步骤,可将产品的生态化设计过程分为四个阶段:产品生态识别、产品生态诊断、产品生态定义、生态产品评价。

(三)产学研各种形式的技术供应链协同

供应链协同的外在动因,是为了应对竞争加剧与企业生态动态性强化的局面;其内在动因是:谋求中间组织效应,追求价值链优势,构造持续动态的创新链与核心竞争力。供应链协同是供应链管理中的重要概念,目的在于有效地利用和管理供应链资源。

供应链协同有三层含义:组织层面的协同,由“合作-博弈”转变为彼此在供应链中更加明确的分工和责任;业务流程层面的协同“合作-整合”,在供应链层次即打破企业界限,围绕满足终端客户需求这一核心,进行流程的整合重组;信息层面的协同,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供应链伙伴成员间信息系统的集成,实现运营数据、市场等大数据的实时共享和云平台交流,从而实现伙伴间更快、更好地协同响应终端客户的需求。

产学研多种形式的技术供应链协同打破了企业、学院、研究机构的边界,将技术创新供应链的各个信息孤岛连接在一起,形成完整的技术创新平台,构建出系统化、生态化的创新优势。

(四)合适的技术创新路径选择

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各产业、各企业的资源与生态支撑的情况千差万别,因此,每个企业在推进技术创新的路径选择上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五)技术创新管理流程的优化

技术创新是一个由创新构思的形成、开发设计、中间试验直至生产管理等环节组成的连续过程,它要求企业必须按技术创新的目标建立快捷、高效,既充分发挥各部门功能,又能实现整体协调、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以及最佳配置企业资源、最大限度提高全体员工创新积极性、能动性的管理方式。所以,技术创新的管理是企业能否实现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灵魂。

(六)工艺创新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略)

(七)重视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建设

创新最本质的动力是人。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推动力关键在团队。而人的活力和创造力与激励机制的设计建设是紧密关联的,在某些状态下甚至是决定性的。因此,企业家及其管理者要在明确影响本企业技术创新的因素与激励机制的前提下,应针对性地做好以下工作:营造宽松但又有创新张力的创新氛围和企业生态环境;市场拉动与技术推动汇聚;拔尖人才与群众性创新活动结合;大奖重奖与较高的平均收入水平并重;重点配置资源与纵深部署统筹。 (待续)

(作者系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闻推荐

出动“空中120” 一重伤员从汶川送至成都抢救

8月21日,医护人员用担架将伤员护送到医院21日下午1时30分,一架直升机缓缓降落到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体育场,四川汶川泥石流灾区...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融创论 自主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摘录 (连载十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