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澳大利亚树皮画期待与您相聚川博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8-22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澳大利亚树皮画期待与您相聚川博

□本报记者 马工枚 文/图

树皮画是什么?

一提到澳大利亚的国宝,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考拉和树袋熊,不过除了这些萌萌的动物外,拥有悠久历史的树皮画也是澳大利亚值得炫耀的文化瑰宝之一。2019年夏天,由四川博物院与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一场名为“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的展览在四川博物院开展。展品全部来自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据悉,此前树皮画展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进行了巡展,此次在四川博物院的展览为巡展的第四站。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最初澳大利亚原住民在缺少优质陶土以及金属矿藏的条件下,创造了以树皮画、岩画为主的艺术形式,记录人类远古时的生命表现和思想追求。本次展览展出了144件/套树皮画作品,从创作时间上来讲,这些树皮画并非是最古老的,但画中所绘制的内容却可以追溯至数千年前,它们是鲜活的文化记录。

同时,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树皮画中有很大一部分题材是动物,而这些动物来自阿纳姆地,一片人烟稀少的自然地区。阿纳姆地所处的澳大利亚北海岸线半岛地区是原住民的生活家园,也是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澳洲原住民终年与桉树相伴,和袋鼠、鸭嘴兽为伍。在与大自然相伴的漫长岁月里,澳洲原住民从绘画材料到创作灵感都来自这片土地:树皮为画布,赭石为颜料,由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

令人印象颇深的是一幅《弥弥于狩》的树皮画,乍一看“弥弥”就是画中的那只大袋鼠,其实不然,要仔细看才会发现“弥弥”是袋鼠右侧的小小人。原来,在澳大利亚文化里,“弥弥”是岩石地的精灵,被认为是先祖神灵,将狩猎、烹饪和舞蹈等知识传授给了原住民的祖先,也因此频繁地担当原住民故事中的主角。

“我是第二次来成都,正好赶上了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的树皮画巡展,实物看起来超震撼。”杭州游客白悦悦说道。

“这个展馆好热哦……”小学生邱原不由擦擦汗,四川博物馆解说员解释:“因为涉及到树皮画本身展示温湿度的问题,所以温度偏高。”

“我们布展了两个月,一开始进入展厅味道还比较大,但现在已经是最佳观展期了。”解说员介绍说道。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生活在大都市机械化、甚至数字化的枯燥生活中,人们更愿意看到一些与当代城市生活有差异的内容,这种对于不同族群、文化的渴望,既有关人类在本质上对于“他性”的追求,同时也是城市文化发展的一种体现。

美好的时光总是飞逝,到了8月,“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览也进入了最后两周倒计时………现在,您不出国门,就可以和这批澳大利亚国宝级的艺术珍品见面,还等什么呢?这些来自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的艺术珍品期待与你相会在这美好的夏季。

新闻推荐

紧接01版

紧接01版相信通过这次围棋交流活动,能够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为促进三国国家间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柯尊平代表四川省政协...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澳大利亚树皮画期待与您相聚川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