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研学旅行是一种教育方式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0-16 10:29   https://www.yybnet.net/

广告

“研学旅行是一种教育方式。”在本栏目特别嘉宾——“蜀与未来”研学、四川蓝天国旅创始人沈花看来,教育的本质不是单纯灌输,而是鼓励和激发学生的灵魂和心智,而研学旅行应该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新手段,学生的成长之路要靠自己走,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不能“背着学生走”。

事实上,研学旅行作为一种教育方式,早而有之。新时代的教育更加需要校内和校外的融合,需要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融合,需要知识技能与创新能力的融合,研学旅行无疑是一种好的方式,但需要在政策设计和实践探索方面处理好以下关系。

要处理好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的关系,促进“研”和“行”的融合发展。研学旅行的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增长阅历、感悟人生、锻炼意志、修为人格。研学是目的,旅行是载体,研学旅行不能流于形式,偏离教育的初衷,不能学而不游,只是课堂搬家,变成课外培训班;也不能游而不学,只是单纯旅游。要根据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科学合理设计安排研学旅行,使学游相长,学游共进。

要处理好课堂教学和校外教育的关系。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主战场,课外教育是课堂教育的必要补充,研学旅行应当成为搭建校内和校外教育的桥梁与纽带,要根据教育目标、学龄阶段,系统设计研学主题、旅行线路、方法和活动安排,通过体验、探究、参与、合作、讨论、调查、社会实践等多种学习方式,让学生学会在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社会,

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思考探究社会。姚金帮

新闻推荐

中国人均每餐丢掉近2两食物?“光盘行动”任重道远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饮食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然而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问题愈发凸显...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研学旅行是一种教育方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