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推动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 解决居民自治解决不了的问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8 02:53   https://www.yybnet.net/

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 程文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是贯穿城乡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基本原则,一共有6条,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这一主题,全会作出了哪些明确的制度安排和工作部署?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进行了解读。

程文茂介绍,首先是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要理顺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完善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

全会强调,在农村要重点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的领导,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在城市重点是理顺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完善社区和居民小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评议、管理体系,解决社区党组织向下延伸不够、覆盖面不广、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

为确保这些体制机制落到实处,全会提出了相应的关键举措。比如,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通过“一肩挑”,既解决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两张皮”问题,也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统筹解决村干部过多过散、为配而配、待遇较低等问题。

当前,四川省“一肩挑”的比例还比较低,今后将加大工作力度,到下一轮村“两委”换届完成后总体实现“一肩挑”。又比如,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居委会主任、“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成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主任或成员,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成员,主要是为了解决业委会作用发挥不好、物业服务企业缺乏有效监督、仅靠群众自治解决不了等问题。

新闻推荐

四川文化活动首次登陆欧洲顶级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胡清)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英国伦敦当地时间12月9日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互联...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西部大开发2019-12-07 05:37
评论:(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推动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 解决居民自治解决不了的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